才艺培养不是可有可无的点缀

发布时间:2017-06-21来源:晶报编辑:陈蓉

几天前,2017南山区学校艺术工作现场会“学生专场文艺演出”在华侨城中学举行,学子们展示了合唱、舞蹈、配乐朗诵、戏曲联唱,以及非洲鼓、手风琴、钢琴等多方面的才艺,受到观众好评。

近年来,南山积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引入社会资源,培育“四点半活动”新载体和新品牌,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养。目前,南山美术特色学校已增至40所,形成了国画联盟、书法联盟、版画联盟、雕塑联盟等四大区域特色联盟。

事实上,重视学生综合素养,正是深圳教育的一大特质。值得关注的一个现象是,近来出现了一些为应试教育正名的声音,认为应试教育被污名化了。比如,不久前,江苏省连云港市一位教育官员在网络上小小地火了一把,他在一次发言中说到,“在基础教育阶段,在中国当前的高考体制下,抓教学成绩,抓应试教育,有错吗?”

当然没错。但我认为需要指出的是,首先,人们反对的不是应试教育,而是低质量的应试教育;其次,人们身边习见的景象,不是孩子们忙着搞什么素质培养,而是被沉重的学业压得喘不过气来,以至于有一位家长在网上发文,称他和读初中的孩子下楼散步五分钟都是一种奢望。他的这一感慨引起了许多人的共鸣。

与之相对应,才艺培养被很多人看成是华而不实的花架子,是一种可有可无的点缀。不是有报道,一些幼儿园家长因为老师成天教孩子唱歌跳舞却不教识字,而对幼儿园有看法么?我有时未免会想,一个社会要急功近利到什么程度,才会对与孩子天性吻合的才艺培养如此排斥——才艺不是素质教育的全部,但无疑是素质教育的重要选项。很多人回过头来看看就会发现,当初死记硬背的那些公式、概念在现实生活中大都无甚用处,倒是当年培养的那点艺术特长与兴趣,不但在潜移默化中陶冶了性情,还往往能不离不弃地伴随自己左右。

据悉,南山区已将中小学音乐、美术课程开课率列入教育现代化进程检测评价指标体系之中,将其作为对学校评价、考核的重要指标。当人们还习惯于以升学率来打量一所学校的时候,当一些所谓名校热衷于以非常规手段将学生逼成考试机器的时候,深圳大力推行综合素养体现了一种可贵的教育自觉与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