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会否对俄再挥制裁棒

发布时间:2017-06-22来源:晶报编辑:陈蓉

98:2!绝对压倒多数,美国国会驴象两党100位参议员,上周四一致通过对伊朗制裁法案,离奇处在于,补正修正案还捎带了追加制裁俄罗斯的条款。一石二鸟,看来国会山也摆出了一法双击的架势,不难预料,法案众议院通过应是大概率事件。

由此,总统特朗普的重大难题考验来了:对制裁法案,否,还是不否?不否,你口口声声主张和俄罗斯重启关系,但根据这项法案,美国甚至要执行比奥巴马时代更严厉的对俄制裁。但否决的代价更高,“通俄门”调查还在进行,独立检察官穆勒已将矛头指向特朗普本人,这已被美国总统本人15日一大早所发的推特默认。如此一来,特朗普哪还有政治资本敢叫板国会山?眼前最紧迫的考验,是在下月初召开的汉堡G20峰会上,美俄总统“双普会”还能不能开成?即使两国元首排除干扰坐一起,制裁一定是绕不开的话题。一旦美国再举制裁棒,俄罗斯又会采取哪些反制措施?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美国参院投票表决当天,俄总统普京也在电视直播的全国连线提问中,重点谈及俄美关系,基调正面,语调轻松。普京强调俄罗斯并不把美国当成敌人,美国所谓“恐俄症”是国内政治斗争的产物,他甚至开玩笑,被炒掉的FBI局长科米,可以考虑来俄避难。普京没有回避制裁话题,强调美国对俄制裁是把双刃剑,虽然俄GDP至少下降了一个百分点,但美国自身损失也不下1000亿美元,等于把制裁账本摊给特朗普看,你不是重视交易美国优先么,对俄搞制裁,其实美国也亏大了。潜台词还是在对美喊话,希望在制裁问题上有所松动,这也是过去几年俄对外政策的一个主要目标。没成想普京话音未落,美国会就来了个下马威。这也难怪俄总统上周六接受塔斯社采访时改了调门,厉言批驳美国会通过对俄追加制裁新法案,警告将冲击美俄关系。

这样看来,美国对俄如再挥制裁棒,后果会相当严重,将在几个层面引发连锁反应,甚至冲击地缘政治。

首先在美国国内,对俄制裁问题势必高度政治化,会强化普京指控的正在美国政坛蔓延的“恐俄症”,也一定会和进入到白热化阶段的“通俄门”调查相互交织,甚至相互影响。美国政坛的两党对立与极化肯定愈发严重,而特朗普与国会的紧张关系也会火上浇油,“今日俄罗斯”(RT)电视台评论说,国会山通过对俄制裁法案的实际影响,不啻在外交政策上向特朗普“宣战”。

就外部来看,美俄关系首当其冲,将再受严重冲击,冲击会否影响美俄在诸如反恐、叙利亚等重大议题上的竞合步调,引发在东欧及波罗的海方向的新一轮军事对峙,值得密切观察。须知,俄国防部上周刚宣布,IS头号首领巴格达迪很可能已在俄空袭行动中丧生,俄方正对此确认,打击IS恐怖势力乃至叙利亚局势都到了紧要关头。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就在美国参院通过这份制裁法案没多久,德国及奥地利外长联合发布声明,在对俄制裁问题上公开同美唱反调,声明强调能源供应纯属欧洲事务,无关美国,这无疑是在特朗普首次访欧惹恼所有欧洲盟国后,德国总理默克尔对美强硬发声的延续。默克尔公开表示,所谓盟友靠不住,欧洲只能靠自己。美欧日渐加剧的离心倾向,会否因为对俄制裁问题再度强化?俄罗斯会否以此作为契机与突破口,寻求与以法德为首的欧洲国家重启外交关系?据此而言,一旦美国对俄再举制裁大棒,将牵一发动全身,不排除对地缘政治带来深远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