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融合发展需补齐科技创新短板

发布时间:2017-08-21来源:晶报编辑:邓雪婷

由人民日报社和深圳市委、市政府联合主办的“你就是我·我就是你——2017媒体融合发展论坛”近日在深圳举行,近500名嘉宾分享从相“加”迈向相“融”的经验成果,受到社会各界尤其是传媒界的广泛关注。

习近平总书记曾谈到:“现在,媒体格局、舆论生态、受众对象、传播技术都在发生深刻变化,特别是互联网正在媒体领域催发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要研究把握现代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强化互联网思维和一体化发展理念,推动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有效整合,推动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人才队伍共享融通。”推进媒体融合发展既是国家战略,也是传统媒体转型生存之必须。

这些年来,众多传统媒体都在积极探索转型和融合发展之道,出现了不少受到广泛关注和肯定的案例,但总体而言,转型之路并不平坦,媒体融合发展究竟该往何处去,依然待解。

在摸索前行的过程中,有些理念逐渐成为共识,比如坚定地重申内容为王,以推动内容+来带动融合与转型等等。而在此次举行的媒体融合发展论坛上,“科技”亦成为颇受关注的关键词。

早在若干年前,不少传统媒体便纷纷开始试水“两微一端”等新兴传播科技。但现在看来,传播科技一日千里,当初人们眼中的新兴移动传播科技,转瞬又吹响了人工智能化传播的号角。人工智能的全面兴起,让媒体融合又步入了更为复杂更多可能的巨变新路。2015年,《纽约时报》数字部门研发出机器人Blossomblot,并开始使用其参与新闻生产,统计结果显示,经过Blossomblot筛选后自动推荐的文章的点击量是普通文章的38倍。彭博社总编辑John Micklethwait认为,人工智能技术将对新闻业的未来起到决定性的作用,甚至有专家预测,到2020年前后,90%以上的新闻报道都将由机器来完成。

科学技术的不断更新迭代,给媒体的转型和融合发展带来了巨大挑战,在坚守内容的同时,如何把握和运用好新兴的传媒科技,是摆在众多媒体面前的课题。

在此次举办的媒体发展融合论坛上,深圳报业集团党组书记、社长陈寅即谈到,传统媒体与商业网络媒体的差距,首要原因在于科技创新不足。当今商业网络媒体巨头都以科技创新为核心依靠。科技在赢得用户方面起着决定性作用。因此,融合发展要以技术为支撑,其要义就是让科技创新成为融合发展的第一驱动力,让科技创新引领融合发展。

某种意义上,于众多缺乏互联网基因的传统媒体而言,科技正是转型和融合发展的短板。要补齐这块短板,不仅需要有清醒的认识,还需要有大刀阔斧推动改革的魄力。譬如眼下,深圳报业集团正在筹建集团科技委员会,并已经成立了自己的媒体科技公司——深圳市创意智慧港科技公司。同时,深圳报业集团与腾讯公司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将开展大数据、云服务和融媒体等方面的协同创新,以探索超越现有新兴媒体的新路径。

媒体融合发展任重而道远。但只要全力以赴地推进内容和科技创新,就一定能从相“加”迈向相“融”,迎来生机无限的春天。

某种意义上,于众多缺乏互联网基因的传统媒体而言,科技正是转型和融合发展的短板。要补齐这块短板,不仅需要有清醒的认识,还需要有大刀阔斧推动改革的魄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