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婚介服务市场,让缘分清清楚楚

发布时间:2017-09-19来源:深圳晚报编辑:邓雪婷

作为服务性行业,法治观念和诚信的缺位就是网络婚介行业的最大问题。

日前,共青团中央、民政部、国家卫生计生委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青年婚恋工作的指导意见》。针对大龄未婚青年、进城务工青年、农村青年等的婚恋难题和不同特点,提高服务针对性和有效性。协调多部门推动实名认证和实名注册在婚恋交友平台严格执行,依法整顿婚介服务市场,严厉打击婚托、婚骗等违法婚介行为。

婚姻是每个人的人生大事,关乎一辈子的幸福。不过,我国目前的青年男女婚恋状况并不容乐观。据统计,我国当下尚未走进婚姻殿堂的适婚青年至少有一亿多人。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30岁及以上女性人口中,有2.47%的人口未婚;而10年前的第五次人口普查数据中,仅0.92%的女性人口未婚。无疑,青年男女的婚恋成了新的难题,并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今年4月份,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特别对“青年婚恋”提出了明确措施。此次《意见》的发布,正是旨于推进婚介服务市场的依法治理和诚信建设,从而为青年婚恋交友提供必要的安全保障。

千里姻缘一线牵,在网络时代,这句话的意义让人感知得更为深刻。随着大龄单身青年增多,依靠婚介服务机构寻觅到合适人选,已成为很多人的选择,尤其是近些年婚介行业借力互联网,焕发出极大的活力和光彩。不过,随之而来的问题也是明显的,婚骗分子利用互联网的便捷性,行骗触角越伸越广、行骗手段更趋隐蔽和迷惑。其中固然有受骗者警惕性不强等因素,但一些在线婚恋平台难辞其咎。

“酒托”“饭托”各种“托”让人真伪难辨、“实名制”审核存在严重漏洞……婚恋市场的种种乱象真应了那句调侃的话语,“这世间走过最长的路,是你的套路”。一旦遭遇婚骗,钱财的损失或许可以挽回,但心灵的创伤难以平复。随着近年“婚骗”事例的不断曝光,尤其是前段时间“程序员自杀”事件的广泛传播,一些婚恋网站遭遇公众质疑,规范婚恋网站市场、打击诈骗行为成为网友们共同的呼声。在此情形下,《意见》的发布无疑是切合民众呼声的应时之举和有力之举。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意见》特意提出推动实名认证和实名注册在婚恋交友平台的严格执行,加强对个人用户信息保护的监督执法。婚恋网站上的信息水分太大了,这已经成为人们的共识。头像是网络图片,学历、身份信息甚至连姓名都虚假伪造,庞大的婚恋市场对应的是单身男女脆弱的情感神经,而在这样一种环境中,恐怕只会让单身男女的情感神经更加脆弱。因此,婚恋交友平台严格执行实名认证制度不仅是维护真实、安全、放心婚恋环境的必然选择,更是对自身负有的审查和管理义务的切实履行。

网络婚介行业市场潜力巨大,从专业的角度看,经历多年的发展,该行业也遇到了诸多问题,比如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服务单一等问题,网络婚恋行业的巨头们也开始了相应的探索。不过,此次《意见》的发布给他们提了醒,作为服务性行业,法治观念和诚信的缺位就是网络婚介行业的最大问题。假如连最基本的安全交友环境都无法保障,其它的发展问题解决的再好,最终整个行业的公信力还是会被严重损蚀。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不期而遇的浪漫、相依终老的婚姻,从来都不曾消逝在古诗词里。每个青年人都满怀期待,渴望不经意间被爱情撞了一下腰。青年人要勇于尝试,但也需要我们用制度规范婚介服务市场,尤其是网络婚恋服务市场,让缘分更加踏实、更加可靠和放心,从而助力每一位有情人平稳抵达婚姻的甜蜜归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