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机构公办民营是大势所趋

发布时间:2017-12-11来源:晶报编辑:陈蓉

日前,坪山区颐康院运营机构蓝天社荣膺第二届全国“敬老文明号”先进集体。五年前,坪山区在全市率先推行公办养老机构社会化改革,实现“公办民营、委托管理”新模式,如今终于结下了硕果。

近年来,我国老龄化速度持续加快,截至2015年底,全国60岁以上的老人已经达到了2.2亿人,占总人口比重达16%左右。作为一个全国人口平均年龄最年轻的城市,深圳不但需要在养老问题上未雨绸缪,而且完全可以也应该在这一领域作出积极探索。

去年7月,民政部、国家发改委正式印发《民政事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明确将全面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增加养老服务和产品供给,其中尤以公办养老机构改革备受瞩目。

事实上,除了空巢、失能半失能老人继续由政府举办的养老机构提供免费或低收费服务外,其他养老服务项目面对市场,实行社会化运作和市场化经营,应是大势所趋。政府要做的是提供财政补贴与税收优惠政策,建立市场适度有序竞争机制,不断提高养老服务的资源配置效率和服务质量。

养老机构公办民营,如何保证其“不走形”,是人们颇为关注的一个话题。坪山的具体做法是,划分政府和机构职责分工,提出“管理委员会监督下的院长负责制”运营机制。除了组织号召政府单位、社会组织、企业等多方面力量参与外,还强化监管评估,每年对运营机构进行绩效考核,奖惩和服务挂钩,使之始终得以在规范化的轨道上运行。

接下来,在积极构建多元化养老服务体系、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养老服务业、促进社区养老转型升级方面,坪山以及深圳还可以作出更多有益的尝试。当然在这里值得一提的是,养老机构和医院、学校一样,本就具有公益属性,无论如何改革,它的公益色彩不能被涂抹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