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特色城市垃圾处理创新之路越走越宽

发布时间:2018-06-22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郑创彬 邓雪婷)黄金海岸、蓝色盐田。优良的生态环境一直是盐田引以为傲的金字招牌。自建区以来,历届区委区政府“一张蓝图绘到底”,坚持把“生态优先”的理念贯穿于各项工作的始终,努力做好生态文明建设这篇大文章。在全民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大背景下,盐田区在垃圾减量分类方面先行先试,成功走出了一条独具盐田特色城市垃圾处理的创新之路,垃圾减量分类“盐田模式”的生态名片越擦越亮。今年以来,盐田区积极探索垃圾“九分类”精细化分类管理模式,率先在全区228个物业小区(城中村)全部实现智能化分类收集,垃圾减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智能化分类收集覆盖率达100%
 

智能化分类收集实现100%全覆盖

位于海山街道的海山居小区,是盐田区早期开展智能化分类收集的43个试点小区之一。经过一年多的推广,垃圾分类工作已经在小区内大范围铺开。该小区保安员董先生告诉记者:“每天上午8点到9点,晚上6点半到8点半是小区居民下楼投放垃圾的高峰期,业主们利用出门或散步之时,将分好的垃圾称重获取积分后投放到垃圾收集点,已经成为大部分家庭的日常。”

记者了解到,在该小区垃圾分类投放点显眼位置贴着一张“光荣榜”,记录着居民当月垃圾减量分类的参与次数和积分统计。榜单显示,大部分市民积分超过2000分,投放次数超过20次。与海山居小区同期开展智能化分类试点的海荣居共有176户住户,如今,已有约110户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参与率超过60%。

盐田区智能化分类收集设备
 

记者了解到,在探索较大规模的小区开展智能化“四分类”垃圾分类收集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今年以来,盐田区垃圾减量分类工作在严格按照市城管局相关标准的基础上继续稳步推进,扎实开展垃圾减量分类达标小区(单位)创建,全面推行智能化分类收集全覆盖工作。

截止2017年10月底,辖区已开展智能化垃圾减量分类小区(城中村)共228个(今年新增185个),智能化分类收集覆盖率达100%。同时,已有约40个小区居民的垃圾减量分类参与率超过50%,部分小区参与率超过60%。在如今的盐田,越来越多的居民开始习惯于将垃圾分类投放,生态文明建设的主人翁意识越来越强。

盐田区智能化分类收集设备
 

设备分类精准科学 市民投放便捷高效

这些覆盖全区的资源回收站智能设备外观精美、分类科学、投放简易,颇受市民的好评。今年新增投放的185个资源回收站智能设备采取“九分类”模式,含玻璃、金属、塑料、纸类、电池、药品、灯管灯泡、厨余垃圾和其它垃圾九大类。为了便于市民投放和操作,设备上方醒目位置贴着具体分类和投放指引。

更为重要的是,每台分类设备都配备了一台智能化电子记录平台,方便市民实现信息录入、垃圾称重和积分计量等一站式操作。使用过程中,市民只需简单注册,投放时用指纹或手机号登录,按照提示选择要投放的垃圾类别,将分好的垃圾放在称重台上称重,当语音播报确认投放时,即可定点投放并获得相应积分。智能化电子记录平台还设有积分查询、预约回收和留言建议三个板块,居民可以了解自己参加垃圾分类所获积分在所在小区及全区的排名情况,可以预约具体时间让收运公司上门回收垃圾,还可为盐田区的垃圾减量分类活动建言献策。

盐田区智能化分类收集设备
 

与此同时,智能设备还能为垃圾前端分类、中端收运、后端处理提供一套完整的操作和管理系统。记者了解到,资源回收站每个容器箱都设有对应传感器。如此一来,垃圾减量分类工作由人工定时登记管理转变为全天候监控记录的智能化分类管理模式。居民通过登录、计重、积分的形式投放垃圾,采集的数据不仅成为居民兑换奖品的依据,还能推动形成大数据平台,可为源头分类、分类收运、后端处理提供数字、图像化的大数据支持。

垃圾减量分类纳入“碳币”体系

采取“积分+碳币”双层激励

在智能化分类收集全覆盖工作全面铺开的同时,盐田区还采取多种方式,引导激励物业小区、市民支持垃圾分类工作。今年,盐田区采取专业公司主导、物业公司辅助、志愿者参与的方式,每周六开展“资源回收日”活动,引导居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统一收集和回收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居民可凭废电池、废织物、玻璃瓶等兑换抽纸、毛巾、香皂等家庭物品。

同时,为了鼓励更多市民养成低碳环保的行为习惯,盐田还创造性地将垃圾减量分类纳入“碳币”体系中,对参与垃圾分类的市民采取“积分+碳币”的双层激励模式。目前,智能化垃圾分类投放后台已和盐田区碳币平台实现数据上的无缝对接,市民每分类投放一次垃圾,便可同时获得若干积分和碳币。其中,累积的积分可按月兑换洗洁精、洗手液、垃圾袋、卫生纸等日常生活用品,碳币可兑换成手机流量、手机话费、景区打折券及购书券等优惠。

盐田区智能化分类收集设备
 

蓝郡西堤小区是盐田区今年探索“九分类”精细化垃圾分类管理模式,开展智能化垃圾减量分类的小区之一。尽管智能设备刚启用不久,但已陆续有市民积极参与进来。12月5日下午,业主吴女士带着不到3岁的女儿,手里拎着午饭后的厨余垃圾,在智能计量设备上录入指纹识别身份,完成简单计重后将垃圾投放到厨余垃圾桶里,由此获得100个积分和5个碳币。

“自从垃圾分类智能化设备进驻后,以前家里的过期药物,废旧电池的处理再也不用发愁了。厨余垃圾不再和其他垃圾混在一起,臭味也明显减少了。”吴女士说。她还特别对政府采取的激励措施表示赞许,认为这样可以引导更多的人养成文明的好习惯。

垃圾减量分类工作在盐田如火如荼铺开
 

垃圾减量分类工作在盐田辖区如火如荼的铺开,也涌现了一批支持环保的热心市民。阮女士是上东湾小区的业主,也是小区里一名积极践行垃圾减量分类的热心义工。每天晚上7点到9点是市民分类投放的高峰期,阮女士的身影总会出现在资源回收站旁边,引导居民正确投放,及时清扫溢出残渣,确保设备干净整洁。

“最让我感到欣慰的是,不论刮风下雨,小区居民都坚持每天下楼投放垃圾,慢慢养成了环保好习惯。长年累月,邻里之间的感情也更亲密了,小区环境也提升了,清洁工的工作量也减少了。”阮女士说。居住着489户的上东湾小区,在未开展垃圾减量分类前,日均产生生活垃圾约1750公斤,开展智能化垃圾减量分类后,居民平均参与率已达60%,清运公司每天收运生活垃圾约1001KG,垃圾减量约749KG,小区垃圾减量率达42.8%。

全链条智能化监管

杜绝“前端分类,后端大杂烩”

垃圾分类是一项系统的社会工程,涵盖了前端分类投放、中端分类运输、末端分类处理等多个环节。完成垃圾分类只是第一步,分类的目的是把资源再回收利用。在一些地区,由于收运体系的缺陷,垃圾减量分类工作极易出现“前端分类,后端大杂烩”的被动局面。为避免这一现象,盐田区着眼于全流程的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建立了覆盖全区的废旧织物、玻璃等低值可回收垃圾及有害垃圾等分类收运处理体系。

市民为盐田垃圾分类点赞

盐田区在全区18所垃圾转运站配备了分类设施设备,二次回收织物、玻璃、纸张、有害、大件等垃圾。为防止“后端大杂烩”的情况发生,盐田区加强对住宅小区(城中村)垃圾分类及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监管,率先建设垃圾减量分类全覆盖智能化监管模式,所有涉及的人员、设施、设备、车辆等赋予数字信息,采用视频摄像、RFID射频识别、GPS定位、4G无线传输、GIS地理信息系统及互联网等技术手段,实施全过程监控、记录、预警、数据统计查询以及动态监管,实现对前端分类、中端收运、末端处理全链条智能化监管,避免分类后的垃圾回流至生活垃圾焚烧系统。

同时,盐田区聘请第三方监管单位联合各街道办、特许经营公司等定期开展打击非法收运处理餐厨垃圾和“地沟油”行为以及“百日行动”、“海鲜街专项整治”等餐厨专项整治行动,真正实现辖区餐厨收运处理人机监管相结合。

生活垃圾焚烧处理量实现零增长

餐厨垃圾实现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

在末端处理环节,盐田区选择辖区产生量较大的餐厨垃圾作为突破口,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运营模式,引入BOT模式由投资人深圳瑞赛尔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负责厂区和收运体系的建设,采用一体化运营开展辖区餐厨废弃物源头预处理、环保收运和资源化利用工作,充分引入市场机制,大力发挥社会资本作用,将政府基础设施投入与企业设备、技术的投入紧密结合,不断探索完善餐厨压榨环节及处理工艺,真正实现餐厨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

餐厨垃圾实现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

所谓“一体化处理”,就是通过前端源头分类,终端固液分离、高温降解,后期提炼生物柴油、有机肥料、生物燃料棒等,形成减量分类、资源化利用的闭合产业链条。深圳瑞赛尔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一吨餐厨垃圾进入一体化处理站后,先进行固液分离,然后将固体部分加菌种进行高温降解,去掉水分后基本只剩下15%左右的残渣,垃圾减量比例在85%左右。15%的残渣,再作进一步资源化处理,加工成生物质燃料燃烧棒、有机肥等。对分离出来的液体和废弃食用油脂,则进行油水分离,所产生初油的纯度可达95%左右,然后送到专业加工厂,精制成符合国家标准的生物柴油。

今年以来,在各街道办、各成员单位的积极配合下,盐田区已签订餐厨垃圾收运合同725家,签订率达96.1%,同时将辖区农贸市场、部分超市、沿街水果门店的果蔬垃圾一并纳入餐厨收运系统。截止2017年10月底,盐田区日处理餐厨垃圾固形物约60吨,油污水约10吨;除“社会化分类”回收各类高值可回收物外,盐田区委托的“专业化分类”日均回收餐厨、废旧家具、园林绿化、玻璃、有害等各类垃圾约达70多吨,辖区其他生活垃圾全部进入垃圾中转站压缩脱水后,剩余约220吨运往盐田垃圾焚烧发电厂无害化处理,城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盐田区城管局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在城区人口及经济不断增长的情况下,辖区生活垃圾焚烧处理量保持平稳(全市平均增幅5.8%),对全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工作做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