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无此事当然好 举一反三有必要

发布时间:2018-07-27来源:晶报编辑:陈琳君

近日,有媒体称深圳最大的市级公租房龙悦居存在转租现象,且租金是龙悦居的公开租金定价的三倍。对此,深圳市住建局调查后回应,“58同城”“赶集网”等发布的龙悦居出租信息不实。

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经查,“58同城”关于龙悦居的4条转租信息所载房屋楼层、户型、面积均与龙悦居公租房实际房屋情形不符。其中,“赶集网”检索到的2条龙祥苑出租信息中,1条出租信息所列出租房源实际为西丽新屋村厘米公寓,经与另1条信息招租人联系得知,龙祥苑无住房出租,实为周边住房出租。这些信息均为借用保障性住房名义出租周边其他住房。也就是说,一些网上的信息不过是“挂羊头卖狗肉”,并不能说明太多问题。但尽管眼下尚未发现违规转租的现象,并不代表类似情况就一定不存在,网友爆料和媒体关注,也说明公众对转租保障房行为的担忧和深恶痛绝。

包括公租房在内的保障房是致力于维护社会公平的产物,保障房领域出了问题,对公平公正的杀伤力可想而知。在深圳历史上,包括开着奔驰宝马申请保障房以及保障房变身麻将馆等丑闻都出现过,也一度引发舆论哗然。这些年来,随着保障房管理制度的不断完善,情况有了很大好转,但很难根绝的违规行为依然值得警惕。

根据深圳发布的《关于深化住房制度改革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供应与保障体系的意见(征求意见稿)》,未来深圳将针对不同收入水平的居民和专业人才等各类群体,着力构建多层次、差异化、全覆盖的住房供应与保障体系,并计划将住房分为三大类:一、市场商品住房占住房供应的40%左右;二、政策性支持住房占住房供应的40%左右,其中人才住房和安居型商品房各占20%;三、公共租赁住房占住房供应的20%左右。也就是说,未来政策性住房将成为主流,而因为尚缺市场无形之手调节,且有更多条件因素注入,加之房屋牵涉利益巨大,在房屋分配、后续监管等环节未雨绸缪,防堵非法逐利实有必要。

目前,市住建局正在对龙悦居等公租房的租住情况,通过上门排查等方式进行逐一核查——没有发现网友和媒体曝光的问题,他们依然举一反三深入排查,这样的行为值得赞赏,也十分必要。未查出问题,不意味着网友和媒体的声音就是故意挑刺和找茬儿。查无此事,也可以成为推进工作的契机。

根据住建部门的安排,排查将多管齐下,措施包括结合信访投诉上门核查承租人转租、出借等情况;按片区逐户上门核对承租人及同住人身份证、工作证等相关资料;联合公租房小区物业管理单位,利用周末、晚间不定期开展公租房违规违约专项查处行动等,应该说诸如此类的措施都极具针对性,至于威力几何,还是得看执行。

另外,高科技手段的引入也值得探索。目前笔架山公馆、益田大厦等保障房小区已推出人脸识别、指纹识别的智能控管门禁系统,一方面可以为住户提供更加安全的生活环境,另一方面也可加强对转租、出借等违规行为的管控。诸如此类尝试还可以更多、更深入,包括龙悦居等其它保障房小区也可以借鉴相关做法。

目前,市住建局正在对龙悦居等公租房的租住情况,通过上门排查等方式进行逐一核查——没有发现网友和媒体曝光的问题。未查出问题,不意味着网友和媒体的声音就是故意挑刺和找茬儿。查无此事,也可以成为推进工作的契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