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垃圾去哪儿了? 深圳市民参观“垃圾终端处理”

发布时间:2018-08-13来源:深圳商报编辑:陈琳君

深圳新闻网讯  在住建部2018年第二季度46个重点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情况通报中,深圳市获得总分排名第二的好成绩。作为全国首批8个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城市之一,深圳坚持社会化和专业化相结合的双轨战略,明确以“源头充分减量,前端分流分类,中段干湿分离,末端综合利用”为战略思路,通过着力建设垃圾分类“三个体系”(八大分类体系、宣传督导体系和责任落实体系),积极做好“两篇文章”(算好减量账、算好参与账),推动生活垃圾从源头到末端的全过程治理。


在深圳市能源环保有限公司盐田垃圾发电厂,贮存的垃圾经过工作人员的机械操控被卸吊送至焚烧炉。
龙岗区园山大件垃圾处理中心,工人正在拆解收运回来的大件垃圾。
数十名深圳市民代表带着对垃圾处理的问题,探访深圳市能源环保有限公司盐田垃圾发电厂。


核心提示

“回收的垃圾,真的进行了无害处理吗?”“垃圾焚烧是怎样处理的?排放物到底安不安全?”日前,深圳市城管局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事务中心组织了“市民看生活垃圾分类”系列活动,邀请垃圾分类推广大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小区垃圾分类督导志愿者等市民代表前往垃圾焚烧发电厂以及大件垃圾、果蔬垃圾、餐厨垃圾、有害垃圾、废旧织物等八大分流处理点实地参观,让大家亲眼目睹垃圾回收全过程,以及了解垃圾处理后的无害化处理技术,对深圳市垃圾分类处理工作有了一个全面的认识。

垃圾焚烧发电究竟是否环保?

走进垃圾焚烧发电厂探真相

1000多万人口的深圳,每天产生垃圾高达2.2万多吨,其中,有1.6万多吨的“其他垃圾”要经过焚烧与填埋处理。那么这个城市是怎么处理垃圾围城问题的?8月8日,数十名深圳市民代表,带着对垃圾处理问题的好奇和疑问,实地探访了深圳市能源环保有限公司盐田垃圾发电厂(以下简称深能环保盐田厂),探秘电厂垃圾焚烧、发电的全过程。

“树木苍翠,鲜花艳丽,窗明几净,空气中无任何气味,如同走进一座公园,如果不是工作人员的介绍,让人难以想象这是一座垃圾焚烧发电厂。”市民代表陈先生惊喜地表示,这是此次他们参观深能环保盐田厂的第一印象。更令人称奇的是,整个厂区实现工业自动化生产与展览相结合,既是火力发电厂,又是环保展览馆,与传统工业粉尘、油污、铁锈、污水等场景大相径庭,市民可亲眼目睹垃圾处理焚烧整个过程。

来到垃圾吊控室,贮存的垃圾经过工作人员的机械操控被卸吊送至焚烧炉。控制室的一面墙为全透明玻璃,隔着玻璃俯瞰,垃圾贮存坑便在脚下的“深坑”里,一只巨大的钢铁手臂伸向“坑”的底部,“捞”起垃圾,将其送进一旁的焚烧炉……

“经过实际检测,二噁英含量低于欧盟标准,所以市民不必担心垃圾焚烧后的危害。”工作人员介绍,这些垃圾在炉排上经历了干燥、燃烧及燃尽三个阶段,不用添加辅助燃料就可充分燃烧。燃烧时,烟气温度高达1050℃,满足烟气在850℃以上至少停留2秒钟的要求。在垃圾焚烧中,850℃以上的高温可消除二噁英类物质,而烟气在850℃以上停留2秒以上,则可使垃圾完全燃烧。

据了解,深能环保盐田厂是消化吸收引进技术后建成的国家级国产化设备示范项目,年处理垃圾16万吨,年发电量5400万KWh,承担盐田区全部垃圾和罗湖区、大鹏新区部分生活垃圾处理的任务。该厂采用的是国际先进的烟气净化技术,烟气排放标准优于欧盟标准,满足比欧盟标准更高的深圳标准,并且烟气排放数据通过CEMS,实时传输至深圳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国家环保部监控平台,随时接受监督,在垃圾焚烧发电厂无害化等级评定中被评为“AAA”级(最高等级)。

记者从城管部门了解到,目前深圳运行中的垃圾焚烧发电厂5座,填埋场3座,都处于满负荷的运作状态。目前正在新建或扩建3个垃圾焚烧发电厂,分别为深圳市妈湾城市能源生态园扩建工程、东部垃圾焚烧发电厂新建工程和老虎坑垃圾焚烧发电厂(三期)扩建工程。这些项目投产后,将基本实现垃圾零填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