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褚橙”的另一个名字叫“反弹力”

发布时间:2019-03-06来源:晶报编辑:杨春丽

李跃

昨天,曾经的“中国烟草大王”、“褚橙”创始人褚时健去世,享年91岁。这一消息在社交媒体上引发刷屏,人们纷纷以不同的方式向他表示悼念。

中国的优秀企业家有很多,但像褚时健这样,一生经历如此大起大落的却并不多见。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褚时健将“红塔山”打造成为中国名牌,但1999年,褚时健因经济问题被处无期徒刑,后减刑。3年后,褚时健保外就医,与妻子在哀牢山承包荒山开始种橙。

作为“影响企业家的企业家”,褚时健身上呈现出来的,是改革开放以来第一代企业家所独有的那种坚韧精神。

王石曾经说过,“我有很多粉丝,但我是褚时健的粉丝。他不仅是云南人的骄傲,更是我们这些企业家的骄傲。”他还说,见到褚时健的最落魄时刻,曾和一个民工为20块讨价还价。巴顿将军有一句名言,“衡量一个人成功的标准,不是看这个人站在顶峰的时候,而是看这个人从顶峰上跌落低谷之后的反弹力。”王石以这句话自励,并觉得它用在褚时健身上,真是再好不过。

王健林、潘石屹等知名企业家也纷纷发文悼念褚时健,称褚时健的创业精神激励一代代中国企业家——但在我看来,不仅仅对企业家,对普通人而言,褚时健的“反弹力”都是一个巨大的激励象征。这也是他的去世引起广泛关注的重要原因。

没错,在人生道路上,每个人都可能摔跤。有顺境,也有逆境;有高峰,也有低谷;有过五关斩六将的得意,也有走麦城的失意,顺境、高峰时的气吞斗牛,指点江山,那不算真本事,触底反弹,不轻易向生活缴械投降,才算是真英雄。“得意处论地谈天,俱是水底捞月;拂意时吞冰啮雪,才为火内栽莲。”《菜根谭》推崇的这一境界,对我们来说虽不能至,必心向往之。

褚时健创立的“褚橙”有另一个名字,就叫“反弹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