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数、编程背后的“教育投机”

发布时间:2019-03-07来源:晶报编辑:邓雪婷

最近,身边很多朋友都在讨论让小孩儿学编程的事,一些培训班也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收费还不便宜。

这让我想起在不久前闭幕的第11届罗马尼亚数学大师赛上,中国队几乎“全军覆没”的事,曾经风光无限的“中国奥数军团”,如今雄风不再。可走了奥数,现在又来了编程。

这些年来,我国开始治理各种加分乱象,奥数也不例外。加分取消了,有数学天赋和没数学天赋的孩子都会改换跑道,冲刺的人少了,在国际数学竞赛中的成绩不如从前,这样的逻辑也说得通。但即便如此,治理加分乱象依然是必要且需要坚持的。

搞奥数加分跟搞跑步加分其实是一个道理。在分数至上、升学第一的情况下,如果参加跑步比赛能够加分,那么不管是高矮胖瘦、身体好的和身体差的、适合跑步的和不适合跑步的都会一窝蜂地去报名参赛,那些适合跑步的当然成绩优异,而那些并不喜欢跑步甚至身体根本不允许参加高强度跑步比赛的,就会非常难受,甚至会因此给身体造成伤害、给心理留下阴影——奥数也一样。

前些年大搞奥数加分的时候,许多适合参加奥数的孩子自然容易被选拔出来,也容易出成绩,但在少数奖杯和鲜花背后,又有多少孩子成了牺牲品!有研究表明,适合奥数训练的学生只占人群的5%-8%,如果用加分为诱饵,让所有的孩子都向奥数发起冲锋,就意味着有为数众多的孩子会成为牺牲品。

奥赛加分热好不容易被抑制住,如今编程又成了香饽饽。你会发现“因材施教”的古训早已让位于“教育投机”,在应试教育和升学的指挥棒下,教育更像是一门生意——哪里有利可图,哪里就人潮汹涌、趋之若鹜。很多时候,我们忘了教育的本质,忘了我们面对的是一个个禀赋各异、渴望认知这个世界的、鲜活的生命。

现行教育体制编织的密网,逼得家长和学生们不得不去搞“教育投机”,从奥数到编程,不过是一个个符号的流变而已。建立多元的评价体系,改变评价体系单一、千校一面、缺乏个性和特色等问题已经喊了许多年,现在是时候下决心推动变革,啃一啃“硬骨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