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必像白岩松一样拒绝微信,但是……

发布时间:2019-03-14来源:晶报编辑:杨春丽

不久前,白岩松在中央电视台《新闻1+1》节目组办公室里接受新京报采访时,谈到了他与常人不同的对智能手机以及微信的看法。该报直接以《白岩松没有微信》为标题推出了这篇专访,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

访谈中,在回答手机对现代人的影响时,白岩松说,“天天捧着手机,N个小时,只要一无聊就觉得慌,赶紧掏出手机,立即被眼前的东西吸引了。晚上本来打算11点睡觉,有个健康的生活,心想就看十分钟,等看了一会儿,你发现哎哟,12点40了。”这确实是手机依赖症一族的真实日常写照。

白岩松还说,“当年轻人都开始不读书的时候,谁读书谁就会杀出一条血路。谁用手机的时间少一点,多给自己一点无聊的时光,伟大的创造就有可能诞生在谁那里。”

白岩松此说当然只能代表他个人的观点,技术进步给人们带来生活品质提升乃是常识,我们没必要仿效白岩松,拒绝微信等社交媒体。但是,他的这种说法还是值得我们正视,即技术在为我们提供便利的同时,也会在不知不觉间对我们形成“绑架”。对此我们应保持必要的警觉与自省。

爱因斯坦曾说:“我害怕有一天科技会取代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如今,这种担忧正在某种程度上变成现实。手机看似缩小了世界的范围,实际上却无形中拉远了彼此的距离,最常见的现象就是朋友聚会,大家各玩各的手机,很多情侣约会也是如此,变成了“我们一起出来玩手机吧”!

顺便还说一下网络阅读。白岩松说他的儿子“是个实体书的狂热爱好者。他学历史的,手机不会给他太多营养,他很清楚”。不能武断地说手机全无营养,但是,电子阅读传播速度快、信息量大的优势往往也造就了它的劣势。习惯于便利的超级链接,却常常打断了深入细致的思考;过多地依赖搜索引擎,却往往纵容了思想层面的惰性。

总之,“白岩松没有微信”提示我们,在欢呼科技改变生活的同时,不能对我们可能正被技术异化的现象习焉不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