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盐田区出炉一批文明榜样 看看他们日常如何自我修炼

发布时间:2019-08-07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杨春丽

王春延

2、王春延:盐田港运行业尖兵 深圳技能竞赛冠军

王春延,1975年10月出生,河北省邢台市人。曾在老家开过几年货柜车,几乎把全国各地跑了个遍,练就了过硬的驾车本领。2000年进入盐田港口汽车运输行业,同年担任深圳市冀隆物流有限公司(前身为广州军区后勤部军交运输实业有限公司)货柜车司机,他凭着自己的勤奋、刻苦与执着,很快成为技术骨干,挑起了公司的大梁。

王春延自觉遵章守法,文明驾驶,积极参加盐田港后方陆域文明司机行动和“司机大讲堂”,甘当义工,维持盐田交通秩序、服务城市文明,跑过十多年长途。2012年改跑广东省内运输,每年单车年产值近40万元。18年来,他创造了安全行车130万多公里的纪录,足迹遍及国内青海、西藏以外的所有省地。

从入行第一天起,王春延就树立了强烈的责任感和安全意识。有一年,公司接了鹤山共和镇工厂的很多单,几乎每天都要来回过虎门轮渡(24小时),排队时间长,熬夜很严重,吃饭也很不及时,王春延因此得了胃病。为了顺利完成任务,他与公司协调,把运货单调了,将长短途结合,增加了休息时间,避免了疲劳驾驶。不管多忙,王春延都不忘在出车前做好车辆安全检查,特别是轮胎气压、油箱、刹车、方向盘等重点部位,保证水、油、电等正常,不带故障上路,良好的车况不仅为自己,也为家人增加了一道安全防线。

王春延不遗余力地倡导文明,带头从谈吐文明做起,说话和气,称呼亲切;礼貌用语,态度真挚;谈吐文雅,恭敬谦让,由他提议并编写的行业日常文明用语也在公司获得推广。对货柜车出现的小故障,王春延坚持自行排除;他科学、合理地规划路线,尽量为公司降低经济成本。王春延在公司推行岗位练兵,组建车辆维护保养、驾驶技术培训等小组,发动司机攻坚克难,大大提升了运力保障;他常和新司机交流经验,给他们传经授技,带出了多名“高徒”;他积极参加公司开展的小革新、小发明、小创造活动,促进了车辆的节能减排、技术创新,也在较大程度上节约了公司运营成本。不论是行驶行程、年产值,还是资质、实绩、贡献,王春延在公司都尤为突出。公司领导称赞王春延是“不可或缺的人才”。

2017年12月,王春延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报名参加了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的“深圳市第九届职工技术创新运动会暨2017年深圳技能大赛——交通运输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在汽车驾驶员(拖车)项目中,从理论到实操,王春延大显身手,过关斩将,从50多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被认定为“深圳市技术能手”称号;2018年1月,被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评为“全市道路交通安全行驶先进个人”;2018年2月,被深圳市交通运输培训中心聘为“深圳市交通运输与物流行业实操指导师”;2018年4月,荣获深圳市总工会颁发的“五一劳动奖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