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盐田区出炉一批文明榜样 看看他们日常如何自我修炼

发布时间:2019-08-07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杨春丽

张政委

7、张政委:文明行车当标兵 热心助人获点赞

张政委,1979年11月出生,河南省开封市人,2009年4月进入盐田港口汽车运输行业,2012年5月至今担任深圳市帅鹏物流有限公司货柜车司机,单车年产值达30多万元。张政委安全行车100万多公里,一路稳操方向盘,一路与文明相伴,成为公司近百名司机中的标兵。他与人为善,热情帮助熟悉或陌生的同行和公司同事,屡获点赞。

张政委深知,虽然自己只是一名普通的货柜车司机,但他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代表着盐田港口汽车运输行业的整体形象,所以他积极参加司机大讲堂和各种安全教育,甘当运输行业义工,时时处处都特别注重讲文明,并养成了安全、文明行车的良好习惯,创下了连续六年以上无违章的纪录。自盐田港后方陆域“文明司机行动”启动以来,张政委积极参加,践行个人承诺,遵守交通法规和交通文明行为规范,坚持使用文明用语,注意控制情绪,从未与人发生任何纠纷;即便在码头、节假日高峰路段堵车十多个小时,张政委也会耐心等待,自觉排队;每次过斑马线,他都会主动礼让行人;运输途中,张政委从不和小车抢道。每当发现司机乱停车、违规超车的情况,他会拍下来发到群里,告诫司机们,并请大家监督、杜绝这种不文明行为。公司领导和同事都说,张政委在文明驾驶方面,给车队带了好头。正是在张政委的倡导、带动和影响下,公司的全体货柜车司机都改掉了不少不良习惯,素质明显提高。如今,文明已在公司根植人心,蔚然成风。

了解张政委的人都知道,他天生一副热心肠,没少帮人,更乐于助人。每当同行找张政委帮忙带货时,张政委总是有求必应,先把同行的货送到任务地,再去提公司的货;当公司同事临时有事出不了车时,张政委会主动顶上;当张政委在路上发现有货柜车司机疲劳驾驶、把车开得摇摇晃晃时,会及时提醒其注意行车安全,为自己和家人着想,为社会负责;当张政委在路上看到前方发生交通事故,造成车辆大面积拥堵时,就主动帮助交警维持交通秩序、缓解交通压力。有一次,张政委在物流微信群里看到有个货柜车司机的车坏在了其附近,二话没说,当即和他联系,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帮他排除故障后,又带他购买、安装新配件,直到他确认没问题后,才继续赶路。在张政委的驾驶生涯中,这样的事,多得连他自己都记不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