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盐田区出炉一批文明榜样 看看他们日常如何自我修炼

发布时间:2019-08-07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杨春丽

马耀兴

9、马耀兴:“80后”司机为盐田港运行业注入文明新风

马耀兴,1980年1月出生,湖北省枣阳市人,2007年从农村老家跟随亲戚来到深圳,先在蛇口跟车跑副班,后到盐田从事港口汽车运输,在磨砺中成长,在成长中磨砺。2013年底加入嘉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担任深圳市嘉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货柜车司机至今,年产值近30多万元,安全行车60万多公里。

作为公司为数不多的“80后”司机之一,马耀兴在盐田港后方陆域“文明司机行动”中表现尤为突出,不仅模范践行个人承诺,遵守交通法规和交通文明行为规范,还为盐田港运行业注入了文明新风,展示了新时代盐田货柜车司机的崭新形象。

虽然马耀兴在公司的司机中比较年轻,但十多年的货运经历,使他的性格变得沉稳。不管是跑长途,还是跑短途,马耀兴都谨记母亲说的“车行万里路,安全第一条”这句话,保持良好心态,注意控制车速,自觉礼让行人,也从不在行车过程中抽烟、接打电话或把手搭在车窗外。就连穿着,马耀兴也非常讲究,他从不穿短裤、背心和拖鞋驾车。遇到脾气暴躁的司机同行,马耀兴都会选择忍让,从不和他们怄气。前些年,停靠在路边的货柜车乱按喇叭,严重扰民的问题较为突出,盐田对此展开了综合整治行动,马耀兴积极配合盐田交警部门,自觉做到不在禁止鸣喇叭的区域或者路段鸣喇叭,还特意拔掉了车上声音较大的气喇叭。

马耀兴平时不仅乐于帮助公司同事修车,排除了不少大大小小的故障,保障了公司的运力畅通,还热心帮助陌生的同行。每当遇到一些外地来的货柜车司机找不着路,马耀兴就会毫不犹豫地停下车,帮他们指路,直到他们清楚行车路线后才驾车离去,让他们感受到了盐田人的热情、友善。到码头提柜时,马耀兴看到有些新司机找不到场位,很着急,就马上停下来,帮他们找。每当路上有同行的车出了故障,请他帮忙时,他都会毫不犹豫地伸出援手,有时也会送上他们急需的零配件。马耀兴表示,在未来的日子里,他会为盐田的经济社会发展多尽些力、多做点力所能及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