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全市唯一!盐田区荣获“全国绿化模范区”

发布时间:2019-11-03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陈琳君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郑创彬)日前,全国绿化委员会作出决定,对在全国国土绿化事业中作出突出成绩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盐田区获得“全国绿化模范区”荣誉称号,成为全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区。

近年来,盐田区始终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持之以恒走绿色发展之路,全力开展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和世界著名花城建设,着力构建高品质绿色发展格局,以良好的生态作本底,为经济建设与生态文明同步发展创造了有力条件。

深圳东部华侨城森林景观效果
盐田区大梅沙街道景色

坚持规划引领

将国土绿化工作融入发展全程

坚持规划引领、制度保障、顶层推进,为盐田区生态建设指明了方向,打下了基础。历届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绿化工作,成立了盐田区绿化委员会,高位推动城区国土绿化工作。区委、区政府围绕加快建设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先后编制了《盐田区生态文明建设中长期规划(2013-2020年)》《深圳市盐田区林地保护利用规划(2010-2020年)》和《盐田区梅沙街道森林小镇建设规划(2017-2021)》,将国土绿化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留足生态建设空间。先后完成了《盐田区自然资源资产核算体系及负债表研究报告》《盐田区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责任审计制度研究报告》等研究,建立领导干部任期自然资源及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制,将国土绿化管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政绩考核指标体系,在全国首创完成了“城市GEP”核算体系。制定了《盐田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实施方案(2016-2018)》《盐田区打造“世界著名花城”规划研究》《盐田区打造“世界著名花城”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盐田区行道树种植规划指引》《盐田区半山公园带规划研究》《盐田区半山空间规划统筹及实施计划》等文件,将绿化事业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通过系统建设,最终形成依山拥海、推窗见绿、出门进园、四季花开的花园城区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