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创新扶贫济困形式 盐田区多举措关爱精神障碍患者特困家庭

发布时间:2019-11-21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杨春丽

盐田区开展走访慰问辖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特困家庭活动

精神卫生工作是保障和改善民生,以及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举措。近年来,盐田区深入开展严重精神障碍管理治疗工作,在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发现、随访、管理、治疗工作上取得显著成效。同时,工作中也发现部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因病致困,在治疗、看护上给家庭带来沉重压力,按目前政府每月补助水平,不足以维持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家庭生活。

为多渠道关爱帮扶辖区部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特困家庭,盐田区委政法委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项目化为抓手,创新社会治理、扶贫济困形式,引导企业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在对辖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基本情况进行全面摸排的基础上,联合区慈善会建立辖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特困家庭长效帮扶机制,按“一年一核实一资助”的形式长期开展此项帮扶工作。2018年共帮扶19户登记在册在管的户籍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特困家庭,每户4000元,合计7.6万元。2019年共帮扶22户登记在册在管的户籍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特困家庭,每户4000元,合计8.8万元。通过帮扶工作,有效帮助患者家庭缓解生活困难,使患者家庭切实感受到党委政府和全社会的关怀,助力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记者了解到,在本次走访慰问辖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特困家庭活动中,辖区企业深圳市鹏广达集团有限公司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慷慨解囊,回馈社会,主动帮助辖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特困家庭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盐田区委政法委副书记郑健,区慈善会会长钟惠平,区委政法委调研员张华,海山街道党工委委员、武装部部长陈春雨,区残联副理事长刘豫章,深圳市鹏广达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张育新等参加了走访慰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