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垃圾减量分类全民参与 沙头角街道在全市率先实现撤桶并桶

发布时间:2019-12-02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杨春丽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邓雪婷)2019年12月底前,深圳全市住宅小区(城中村)将全部“楼层撤桶”,实现小区垃圾分类全覆盖。12月2日 ,记者从盐田区获悉,在盐田区垃圾分类中心的指导下,盐田区沙头角街道已提前一个月完成了撤桶并桶任务,实现了辖区100多个小区(单位)100%楼层撤桶的目标,垃圾减量分类之风悄然吹进寻常百姓家。

东顺梧桐苑小区居民参加垃圾分类

垃圾减量分类全民总动员

“阿姨,这是可回收垃圾,请投放在这里……”在东顺梧桐苑小区资源回收站前,督导员正耐心指引着居民分类投放垃圾。据了解,该小区已于11月30日完成了楼栋撤桶工作。在该小区,记者看到,显眼处都设置了垃圾分类专项宣传栏,张贴了分类投放模式等信息。该小区的垃圾减量分类督导员告诉记者:“小区有330户家庭,大多数居民已经养成了将垃圾自觉带下楼分类投放的习惯,居民参与率达70%,尤其是每天的高峰期,居民都排着队来投放垃圾,垃圾分类在小区里已经形成了良好的氛围。”

据了解,盐田辖区全部垃圾投放点在早上7时到9时、晚上7时至9时均安排了督导员,他们对没有分类或者分类不准确的居民进行现场引导,增强居民垃圾减量分类的意识。

东顺梧桐苑小区居民参加垃圾分类

吴阿姨是该小区的老住户,自入住时起她就坚持垃圾分类,每天在家都提前将厨余垃圾、纸巾、纸箱、塑料瓶分类好,吃完晚饭顺带把垃圾带下楼分类投放,坚持垃圾不过夜,防范蟑螂鼠患和蚊虫滋生。“垃圾分类已经深入民心了,家里小孩也从小学会了垃圾分类的好习惯,楼栋撤桶好处多,垃圾分类对人身体好,对居住环境也好。而且参与垃圾分类还能积分,积分还可以获得小礼品。”吴阿姨说。

提前一个月实现撤桶并桶

沙头角街道是深圳市最早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的街区,街道在巩固前期成效的基础上,从宣传引导、多方联动、定时督导等方面着手,进一步推动垃圾分类工作上新台阶。

垃圾分类知识讲座

沙头角街道城管科垃圾分类专员刘汉源告诉记者,11月初沙头角街道召集了小区物业、管理处工作人员,召开垃圾减量分类推进会,要求辖区100多个小区在11月30日前完成楼层及楼栋撤桶。短短3个星期的时间,沙头角街道率先全区完成了撤桶并桶任务。目前,该街道实现了辖区100多个小区(单位)100%楼层撤桶和100%“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的目标,各小区均设置了废旧家具投放点、废旧织物回收箱,辖区居民知晓率达90%以上,60%的小区(单位)居民参与率达到50%以上。

记者了解到,在撤桶之前,盐田区垃圾分类中心、街道、物业以及分类督导员提前做了大量的宣传工作,分别在小区的楼道、电梯间、大堂等张贴垃圾减量分类宣传资料,让居民掌握垃圾分类知识,了解垃圾分类可切实减少老鼠、蟑螂等四害滋生,提升环境质量。今年以来,分类中心和街道每周末都在不同小区举行垃圾分类宣传日活动,实现了垃圾分类定点宣传全覆盖。目前已举办了6轮共100多场全覆盖式的垃圾分类宣传活动,不定期举办垃圾分类微课堂20场,进一步提高了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参与度。

沙头角街道垃圾分类资源回收日宣传活动

除了小区,沙头角街道辖区机关(单位)和学校参与垃圾减量分类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也很高。辖区机关(单位)员工主动参与垃圾分类,尤其是居住在街道辖区的工作人员、义工和党员,发挥他们的示范引领作用,让更多业主知道垃圾分类的重要性,从而带动其他居民参与垃圾分类。辖区学校主动倡导学生积极参与垃圾减量分类,通过“小手拉大手”、学生带动家长的方式,激发家庭参与垃圾减量分类的热情。

刘汉源告诉记者,对于原来摆放了楼层桶的小区,街道通过“致居民一封信”形式告知居民垃圾集中投放的重要性及垃圾投放点位置,设置指示牌引导居民把垃圾投放到收集点,同时协调收运公司加快垃圾清运频次,做到日产日清。对于新建设的楼宇,一律不摆放楼层桶,全部直接采用集中投放方式,并对新入伙业主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同时根据街道辖区新楼宇大多是城市更新项目的特点,充分发挥村股份公司的优势,动员原村民参与垃圾分类工作。同时,分类中心和街道每月对垃圾减量分类参与度较高的家庭进行宣传和小礼品鼓励,对参与度较低的家庭,则采用街道、社区、物业公司联动的方式上门引导。

居民参与垃圾分类

“市民可能在短时间很难形成习惯,但是习惯需要慢慢养成,成功撤桶后,长远的好处是显而易见。小区居民真切感受到撤桶的好处后,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就更高了。”刘汉源说。据介绍,小区楼层垃圾桶成功撤除后,楼道里的蚊虫滋生、蟑螂鼠患问题几乎消失,楼层的空气变得清新,消防通道也畅通无阻,邻里之间的关系更加融洽了。保洁员不用每天花大量时间穿梭在各楼层收垃圾,腾出来的时间都用在日常的小区清洁等工作上面,可让小区的居住环境更加舒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