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精准扶贫示范村 美丽乡村新样本

发布时间:2019-12-11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邓雪婷

新落成的仙坑村文化大礼堂。

民生帮扶

路宽了读书声更响亮了

地处偏远,交通不便,这是仙坑村长期以来“养在深闺人未识”的主要原因。

2017年,扶贫驻村工作队筹集资金600万元,对村庄主干道——赤南公路仙坑段进行改造升级,解决村民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难题。项目对原路面进行修复,路宽也由5米扩宽为6米,沿路两侧还进行了绿化、亮化。完工后,仙坑、南山、黎顺、大禾4个村庄被完整地连接起来,村民前往镇里、县里分别由过去的40分钟、1个小时,缩短至20分钟、半个小时。游客也经由这条路源源不断地来到仙坑,为村庄发展带来了商机、送来了人气。

“松涛四壁月三更,万山围住读书声。”仙坑村客家文化浓郁,文脉源远流长。精准帮扶,教育是其中的重点。

走进仙坑学校,一大一小两座装饰一新的楼房就映入眼帘,前者是教学楼,后者是教师宿舍。教学楼一楼是教室和食堂,二楼是午睡寝室和舞蹈室。在这里当了17年校长的冯运添一边带领笔者参观,一边感叹现在是学校发展最好的时候。“过去,学校条件差,校园里只有供学生使用的厕所,老师们要方便还得往村里去,新来的老师呆几个月都走了。”他介绍,自盐田区帮扶以来,调动多方资源,学校基础设施已经与城里学校没有差别,新分配的老师也愿意留下来了,教学质量明显提高。“过去,村民想方设法把孩子送到外面读书,现在不同了,都愿意把孩子留在村里。今年,好几位家长把在外面读书的孩子接回了村里,他们说信得过村里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