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精准扶贫示范村 美丽乡村新样本

发布时间:2019-12-11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邓雪婷

精准扶贫项目——仙坑客家红生态茶园。

实力外援

激活古村沉睡的资源

漫步在仙坑村翻修一新的农耕古道,抬眼便是绵延无尽的金色稻田和白墙黛瓦的客家围屋;耳畔传来濂溪河的潺潺流水声。道路一侧是长长的农耕长廊;一侧是整齐低矮的篱笆墙,三角梅、修竹丛点缀其中。道路上,劳作完的村民、放学的小孩,踩着轻快的步子往家走。在仙坑村,自然风光与人文景观交相辉映,悠悠乡愁、余韵袅袅。

这幅美丽的乡村画卷能完美地呈现在世人眼前,万科集团功不可没。2018年,经盐田区牵线搭桥,万科集团到仙坑村实地考察,形成“乡村振兴+持续造血”的帮扶思路,投资预算5000万元,量身定制了“2+1”实施方案,确定在古建筑修缮保护、历史文化传承、艺术内容导入、人文自然景观升级改造等方面开展援建。

欧阳仑是广东南粤古建筑有限公司的技术总负责人,曾参与过广州永庆坊的修复,经万科集团的邀请,他负责指导对仙坑村两座清代客家围屋八角楼、四角楼,以及登云书院等进行修复。“万科提出‘修旧如旧’的原则,保护文物的同时为村民留住乡愁。”他以四角楼的墙裙线修复为例,过去,仙坑村村民架梁造屋,推崇广府地区的风格,但广府地区多用花岗石,在当时不仅开采难,运输成本也很高,仙坑居民独辟蹊径就地取材,首先使用本地的夯土涂抹,再上一层由草料、石灰等制成的纸筋灰,最后以墨水和土黄灰等为颜料,摔洒其上,形成花岗石的效果。“此次修复,我们完全复制了这种技法。”

“万科的使命是成人达己。”万科集团党委副书记、监事会主席解冻说,万科集团助力仙坑村乡村振兴,就是要将仙坑村沉睡的、有价值的元素激活起来、揭发出来,形成一个大平台,使得后续各方的资源可以不断添加其中,最终给仙坑村留下带不走的、可持续发展的物质以及精神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