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精准扶贫示范村 美丽乡村新样本

发布时间:2019-12-11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邓雪婷

刘启煜

人物访谈

从基础打磨到精雕细琢

——访仙坑村驻村第一书记、扶贫驻村工作队队长刘启煜

帮扶干部有没有深入群众、融入群众,从群众对其是否亲近可作出判断。

在仙坑村,刘启煜带领笔者一行四处参观时,不断有村民亲切地与他打招呼拉几句家常,还有小孩子主动来牵着他的手,邀请他一起玩耍。刘启煜说,自从经盐田区选派,从沙头角街道办副主任的岗位上,入驻到仙坑村,他就把这里当成了第二个家。

一枝一叶总关情。凭藉精准扶贫仙坑村的工作业绩,刘启煜在由河源市委文明委和河源市委组织部联合开展的2019年度河源“最美驻镇村干部”评选中脱颖而出,摘获殊荣,赢得了当地党委政府和群众的一致认同。

“现在仙坑村的基础打磨阶段基本结束,正进入精雕细琢的软件提升新阶段。”刘启煜说,他将带领全村干部群众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目前,仙坑村2019-2020年的攻坚号角已经吹响。

全力完成贫困户“一户一策”计划和脱贫攻坚任务,确保在2019年帮扶对象全部出列。将全村剩下的10户贫困户,分别采用两种手段实现脱贫。一是确保五保、低保贫困户冯英等10户兜底扶贫出列;二是确保叶石明通过发展产业通过产业帮扶出列。

刘启煜坦言,要认真贯彻落实基层党建工作,配合省定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片建设的工作目标,强化基层党建导向,切实按照“抓党建强治理促脱贫”建设要求,把仙坑党总支打造为领导脱贫攻坚战、乡村振兴战略各项事业的坚强核心,切实发挥好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树立党建工作长效机制,按照省定新农村示范片建设要求,全面规划好基层党组织的各项建设,按照精准脱贫工作要求,围绕长短结合抓实扶贫产业发展,不断培育具有仙坑本地特色的旅游产业,确保贫困户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

扶贫工作没有休止符。刘启煜表示,有序实施2019-2020年度精准扶贫工作规划,巩固完成全部民生和基础设施建设任务。紧扣稳定实现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目标,预防因病因学返贫,把帮扶推进乡村脱贫攻坚工作再深入,确保有序减贫、严防漏评、谨防错评,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安排干部帮扶,全面扶持贫困户持续增收并不断聚焦精准落实。

精准扶贫让仙坑脱胎换骨,美丽的乡村画卷将更加丰盈厚实。刘启煜说,将继续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强造血能力。通过整合各方资源,拓宽产业发展思路,整合土地、产业经营、生产要素等办法,以入股的方式参与县国资委分红,同时计划引入专业旅游公司参与仙坑村旅游资源开发和后期管理运营,村民以出土地、公司出资金,依靠仙坑村旅游资源,打造新农村示范片研学旅游的“仙坑样板”。(大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