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精准扶贫示范村 美丽乡村新样本

发布时间:2019-12-11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邓雪婷

民生帮扶项目——赤南公路仙坑段。

帮扶亮点

文旅+研学

乡村振兴新“玩法”

乡村振兴,路畅了、水通了、景美了,如何吸引更多的人气?仙坑村开发了文旅+研学的新“玩法”。

在走访过程中,笔者遇到了一支来自深圳龙华实验学校的研学队伍。现场,200多学生被编为数个大家庭,每个家庭由一名当地村民担任“家长”,排着队走向稻田。“割稻子的时候,镰刀口应该朝下;割下的稻子,要稻穗朝下放进箩筐里……”

在田埂上,“家长”手持镰刀,讲解割稻子的方法。孩子们一边全神贯注地听着,一边有板有眼地模仿起来。随着“家长”一声令下,孩子们一人领到一把小镰刀,兴奋地走进稻田,俯下身子,认真地劳动起来。

“学生们生活在城市,很多人从没有到过农村,关于乡村的知识都是来自书本。通过研学,真正地走进田间地头,真正地劳动起来,对孩子们认识劳动、认识乡村、认识生活,都非常有意义。”龙华实验学校五年级(1)班李老师说。

刘启煜介绍,发展文旅+研学的新模式,一方面受教育部近年来在全国开展“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基地”建设工作的启发,一方面是仙坑村自然和人文兼具的资源禀赋,非常适合开发研学项目。此外,基础设施的完善特别是道路的改造升级,使得研学队伍可以便捷地来往于村庄。

说起发展研学项目的好处,刘启煜给笔者算一算账,一支研学队伍来到村庄实践,逗留时间往往超过一天,其中就产生了吃、住、购买特色产品等多样化的消费需求,这可以大大增加村民的就业岗位,促进村庄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接下来,仙坑村将补齐文旅产业短板,引入专业的旅游公司,开发“万民旅社”项目,在如今吃在仙坑的基础上,让研学队伍住在仙坑、消费在仙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