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精准扶贫示范村 美丽乡村新样本

发布时间:2019-12-11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邓雪婷

新建的仙坑村客家农耕长廊。

党建引领

汇聚多方合力温暖民心

在仙坑村党群服务中心对面,有一座由万科集团投资新建的仙坑村乡村振兴展览馆,展览馆外部造型古朴雅致,内部陈列内容丰富,是了解仙坑村历史沿革、发展特色的好去处。步入其中,一组照片令笔者印象深刻,讲述的是援建之初,村两委、扶贫驻村工作队、万科集团等成立联合党支部,实现党建工作与精准脱贫相互促进的故事。

刘启煜说,驻村扶贫工作队统筹全局、多方协调,打出一系列的“组合拳”,做到凝聚合力、温暖民心。通过实施《沙头角街道抓党建促精准扶贫工作方案》,开展机关支部书记讲党课及结对共建活动,驻村工作队带领村两委扎实开展“两学一做”、落实“三会一课”,制订完善党务、村务、财务公开等各项管理制度,落实村党员干部挂钩联系贫困户及困难群众制度,为推进精准扶贫工作打下坚实政治基础;全力解决村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升村民幸福感、获得感,截至目前,驻村扶贫工作队累计投入资金1339万元,基本解决了仙坑村公共基础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问题,已完成村庄自来水、农田水利建设、仙坑游客服务中心等15项民生工程。

此外,仙坑村按照党员活动室相关规范、标准对党群服务中心重新装修,二楼增加党员谈心室,完善基层党员的精神家园软硬件建设。“目前,文化大礼堂也顺利竣工待投入使用,届时,广大干部群众将可以在这里直接参与、直接了解、直接领略仙坑村的党建成果和工作效果,让大礼堂成为仙坑党总支的暖民心、聚人心工程。”刘启煜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