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盐田女博士跨界写作 科普绘本《垃圾分类我们一起来》迅速走红

发布时间:2019-12-26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陈琳君

姚姝与小朋友在垃圾分类宣传活动中互动交流

环保科普事业造福民生

垃圾分类意义深远,这本书除了直观地告诉大家怎样正确地丢垃圾,姚姝更想表达的是,人们为什么要进行垃圾分类。

“环保是公共事业,一定程度上是逆市场的行为,特别是对于后端处理技术,需要大量的资本和资源驱动,对于普通创业者是比较困难的。”在姚姝看来,让大家用自发的公益心态去做垃圾分类是收效较慢的,但如果以经济利益为驱动,速度可以加快。她认为,政府可以考虑用资金补贴或者免税政策,鼓励企业用可回收垃圾来作为生产的原材料,企业就会有更大的驱动力做好垃圾分类回收。这样,既可以让居民能以出售可回收垃圾的方式获得一些收益,也可以让居民的垃圾分类更加简便。

垃圾分类做好了,不但造福民生,还能推动产业经济的发展。“无论是新技术的研究开发和互联网+的商业模式,或者是环保相关的科普教育,都蕴藏着商机。”姚姝说。

[编辑:陈琳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