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盐田女博士跨界写作 科普绘本《垃圾分类我们一起来》迅速走红

发布时间:2019-12-26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陈琳君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邓雪婷)随着深圳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广大市民生活垃圾分类意识逐步增强,但对于如何辨别、如何操作仍有许多疑惑之处。日前,一本最契合《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管理办法》的科普绘本——《垃圾分类我们一起来》迅速走红。这本绘本深入浅出、图文并茂,清晰告诉大家怎样进行垃圾分类,以及垃圾分类的重要意义,既是给儿童的环保绘本,也是给成人的科普读物。

该书作者是一名化学女博士,曾获盐田区杰出人才奖——姚姝。

孩子阅读绘本《垃圾分类我们一起来》

让孩子带动家长重视环保

姚姝介绍,在美国读书和做科研的时候,她就对垃圾处理产生了浓厚的兴趣。2013年,海归姚姝来到盐田创业,开始做垃圾处理的项目。2017年,姚姝及其团队成立了一家新的公司——深圳市绿盈环保工程有限公司。

姚姝说:“她心中一直有个科研的梦想,就是尽最大可能消除污染物。比如,塑料对环境的污染很大,其实塑料就是化学家发明的,当时在进行技术革新时,并没有想到后面的影响。怎样解决这个问题,是今天我们科学家的责任和使命。”

姚姝在做技术研发和推广的时候,遇到一个很大的问题,她发现环保是一个逆市场行为。任何商业行为,都希望节约时间、降低成本、提高产出。但环保却会让你延长时间、增加步骤、提高成本。

那么,怎样让这个逆市场行为真正践行下去呢?姚姝想到的是,一定要改变人的习惯。成年人的习惯有时很难被改变,但孩子的行为是可以通过教育来培养的,再通过孩子带动家长来做这件事情。这就是她想写一本科普绘本的出发点。

[编辑:陈琳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