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盐田区荣获区级政府节能目标责任评价考核“四连冠”

发布时间:2019-12-26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陈琳君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郑创彬) 日前,深圳市政府公布了2018年度区级政府节能目标责任评价考核结果,盐田区以98.0分超额完成节能目标,在考核中获得全市第一。这也标志着,盐田区在2015201620172018年度连续四年节能考核成绩蝉联全市第一。

政策支撑 构建节能低碳政策体系

近年来,盐田区积极构建利于节能低碳核算的政策体系,创新构建城市GEP核算体系,在全国率先建立与GDP相对应,全面衡量生态状况的城市GEP(生态系统生产总值)统计与核算体系,2013至2018年,连续6年实现GDP与GEP双核算、双运行、双提升,初步形成了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优美的良好格局,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实现全面提升。

同时,盐田区持续完善节能资助政策体系,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先后制定了《盐田港区创建低碳生态港区实施方案》《盐田区节能低碳与循环经济发展资助计划实施办法》《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扶持资金管理办法》《盐田区分布式光伏发电专项资助计划操作规程》等节能政策,设立节能低碳与循环经济发展资助专项资金,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新能源领域建设发展,为辖区经济绿色低碳发展提供更全面的政策支撑。2015年至今,盐田区共资助64个项目,共计约4872万元。

盐田区碳币服务平台用户畅享碳币福利 资料图

盐田区还在全国率先落实以“碳币”为核心的生态文明建设全民行动计划,探索构建生态文明“碳币”体系,每年投入1000万专项资金,以“碳币”形式,对个人、家庭、社区、学校和企业的生态文明行为进行激励,引导全社会提高生态意识、践行绿色生产、享受低碳生活。截至2019年11月30日,盐田区碳币服务平台总注册用户数达152273,共发起生态文明活动2780场,累计发放碳币约2.1亿。

[编辑:陈琳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