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盐田区荣获区级政府节能目标责任评价考核“四连冠”

发布时间:2019-12-26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陈琳君

全民参与 节能生活走进寻常百姓家

节能减排不仅是政府的事情,更是企业的事情。如何调动企业节能减排的主观能动性?为此,盐田区相继出台了《盐田区节能低碳与循环经济发展资助计划实施办法》《盐田区分布式光伏发电专项资助计划操作规程》《盐田区绿色建筑与装配式建筑促进办法》和《盐田区绿色建筑与装配式建筑发展专项扶持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文件,持续提高企业参与节能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例如,在推进绿色建筑方面,盐田区通过建立健全绿色建筑管理机制、激励机制、财政扶持机制和监督考核制度,确保新建项目100%按绿色建筑标准设计、施工,新建民用建筑至少达到绿色建筑评价标识国家二星级或者深圳市金级标准,推进绿色建筑规模化发展。截至目前,盐田辖区共有盐田高级中学、盐田现代产业服务中心等36个项目获得绿色建筑设计标识,包括国家三星级6个、二星级14个。盐田区壹海城北区1、2、5地块项目获国家三星级绿色建筑运营标识,深圳市嘉信蓝海华府项目获得深圳市金级绿色建筑运营标识。

盐田区公共自行车交通系统 资料图

盐田区还在全市率先建成全覆盖的公共自行车慢行交通系统。目前,辖区共有自行车站点192个、锁柱8713个、公共自行车6000辆,基本实现了城区内公共自行车租赁服务的全覆盖,无盲点。截至2019年8月,全区公共自行车交通系统共计办理骑行卡17.7万人,每天公共自行车租借量达2万人次,总借还车共8453万次,公共自行车已成为辖区市民出行选择的主要交通工具之一。

公交充电设施 资料图

此外,盐田区还实现了始发辖区的28条公交线路、660台大巴100%纯电动化;建成了总长度达257公里、平均密度全市最高、覆盖全区的绿道网络系统,形成四通八达、生机盎然的城市“绿色动脉”;强力推进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及规模化发展,截至目前,共建成437个快速充电桩,1565个慢速充电桩。成功打造了城市垃圾处理的“盐田模式”,构建了“四个全覆盖”的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体系,为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生活垃圾减量分类工作试水探路。

[编辑:陈琳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