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建睿智之言 献务实之策:盐田区政协五届五次会议开幕

发布时间:2020-01-15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现场表彰

提案落实情况满意率为100%

会上,区政协副主席马广明向大会报告了区政协五届四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据悉,区政协五届四次会议以来,区政协提案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以提案形式建言资政,共提交提案90件,经审查,最终立案86件,其中委员个人名义提案55件,委员联名提案19件,集体名义提案12件,立案率为95.6%。经主席会议研究,确定重点提案9件。

目前,承办单位已对所有提案予以答复,收到答复件125件,其中,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A类)70件,占56%;正在解决或已列入计划解决(B类)52件,占41.6%;因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待以后解决的(C类)3件,占2.4%。委员对承办单位的办理态度和提案落实情况满意率为100%。根据区政协相关评选表彰办法,《盐田区加强食品安全监督并构建长效机制的建议》等10件提案被评为年度优秀提案,盐田区发展和改革局等7家单位被评为提案办理先进单位。

审查立案的86件提案已全部办复

会上,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李小宁向大会通报了区政协五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的办理情况。据悉,2019年,盐田区政府坚持把提案办理工作与“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发展战略紧密结合,大力营造各级领导重视、部门责任明确、上下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办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区政协五届四次会议以来,共审查立案86件,其中政府系统办理74件,已全部办复,所提问题已经解决、基本解决或已列入计划、规划逐步解决的达到98.7%,无不满意办复。

据介绍,盐田区充分发挥党政主要领导领办的示范作用,坚持党政主要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促进办理单位高度重视办理工作,助力重点难点问题的有效解决,示范带动全区提案办理质效整体提升。其中,区委书记领办的《提升空间效益,加速产业集聚,打造盐田特色的经济引擎》重点提案,深入剖析了盐田区产业发展、空间利用等关系盐田区发展全局的关键问题,提高了招商引资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出台了科技创新扶持办法、支持总部企业发展实施办法、生命健康产业扶持措施等产业政策,使一批久拖未决的城市更新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一批谋划已久的项目迈出实质性步伐。区长领办的提案《关于如何活化改造中英街,构建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的提案》,对盐田区抢抓深圳先行示范区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具有重要意义。已完成《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总体发展规划》编制并报市政府审批,将谋划建设“跨境旅游合作区、国际商贸消费先行地、深港先行先试承载平台、大湾区深度合作示范区”,努力打造深港互利合作、共同发展的宜居宜业宜游区域发展范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