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对标国际一流 争当湾区典范 打造世界级滨海旅游的“盐田模式”

发布时间:2020-08-19来源:中国文化报编辑:邓雪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 梧桐叠嶂云峦青,梅沙堆浪走沙白。盐田区地处深圳东部,总面积约7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30万,是深圳唯一与香港海陆相连的地区,群山蜿蜒曲折,沙滩岛屿错落,自然环境优美宜人,海岸线长达19.5公里,是《中国国家地理》评定的“中国最美的八大海岸”之一。

盐田区历史人文底蕴深厚,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拥有首批“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东部华侨城、“中国历史文化名街”中英街、“黄金海岸”大梅沙海滨公园、“东方夏威夷”小梅沙度假村、梧桐山国家森林公园等知名旅游景点;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英街界碑;有独具风情的沙头角鱼灯舞、疍家人婚俗等国家、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中,“一街两制”“梧桐烟云”“梅沙踏浪”被列入“深圳八景”,是深圳滨海旅游较具代表性的名片。盐田区是“首批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之一,荣获全国首个“国家旅游服务标准化示范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等诸多国字号荣誉。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盐田区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将全域旅游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全区统筹、全域融合、全员参与,稳步有序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经过近3年的努力,盐田区旅游业成功由“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全民、全时、全业、全景的全域旅游发展“盐田模式”基本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