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对标国际一流 争当湾区典范 打造世界级滨海旅游的“盐田模式”

发布时间:2020-08-19来源:中国文化报编辑:邓雪婷

丰富供给,培育“旅游+”新业态

服务需持续提升,“吃住行游购娱”全域旅游要素也需完善。“全域+全季”旅游不是简单的时间和空间的叠加,而是旅游要素融合形成的生态系统。

远方不应该只有诗,还应有美食。盐田区重点打造名菜、名厨、名店、名节,实施“粤菜师傅”工程,开展粤菜培训,推动粤菜工作室建设;宣传推广餐饮老字号,促进本土餐饮品牌做大做强;推出一批美食旅游线路,举办美食文化节,围绕小梅沙小吃街、海鲜街等特色餐饮街区,及2018粤港澳十大特色餐饮品牌“粤菜王府”、中华餐饮名店“五谷芳”等打造知名美食旅游目的地,实现美食与旅游的同频共振。

美好的旅游体验与住宿质量息息相关。为满足游客日益多元的旅游住宿要求,盐田区不断丰富旅游住宿类型,提升旅游住宿服务水平。区内现有大梅沙京基洲际度假酒店、雅兰酒店、凯悦酒店等高端星级酒店;有茵特拉根酒店、黑森林酒店等文化旅游主题饭店;有凯贝丽公寓、维也纳酒店等品牌成熟度高的连锁酒店;有瀑布酒店、咖酷旅馆等非标住宿业态。住宿设施管理运营规范。

盐田区的“特色节庆”同样精彩纷呈。除了春节联欢晚会、元宵文艺晚会、精品演出季等演艺演出和东部华侨城绿野仙踪亲子电影音乐剧、两谷大巡游、“山洪咆哮”实景演出等常规性旅游演艺活动外,盐田区还举办深圳黄金海岸旅游节、沙头角鱼灯节、梅沙国际珊瑚节、疍家文化节等特色节庆活动,并以多种新媒体形式拓宽辖区节庆活动宣传面。

好创意、好产品是旅游文创产业发展的动力。盐田区旅游商品获得多项国家级奖项,如龙山微品珠宝文化设计公司、粤豪珠宝曾在国家级评比中分获一、二等奖;此外,盐田区有触摸式情景鱼灯、海图系列、自产溪谷茶、清代宫廷香包、七彩飞鱼等颇具盐田本土元素的知名文创产品,特色消费已形成品牌集聚。

旅游六要素供给完备,盐田区以文旅深度融合为引领,做好产业融合大文章,探索“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新路径。

在“旅游+文化”方面,盐田区实施文化精品品牌培育行动,“深圳市沙头角鱼灯节”已连续成功举办9届,“疍家文化节”连续成功举办8届;充分利用辖区中英街博物馆、庚子首义馆红色文化资源,大力推动红色旅游与滨海旅游结合发展;推出以盐田港、华大基因、周大福黄金珠宝馆、海上看盐田项目等为依托的特色文化旅游线路等。

在“旅游+体育赛事”方面,盐田区大力发展潜水、游艇帆船、帆板、冲浪、水上飞人等体育项目,扩大体育旅游消费;办好大梅沙国际风筝节、全国沙滩排球巡回赛、山地马拉松比赛等特色赛事;以打造国家A级赛事、举办国际赛事打造知名、时尚、动感、健康的海上运动高地。

在“旅游+商贸”方面,盐田区创新推广“以展带贸”旅游模式,广泛对接文博会等大型会展活动,支持京基洲际等高端酒店联合开展商务推介,积极承办国内外高端会议论坛及大型企业年会、产品发布会、培训会等活动,丰富商贸业态。

在“旅游+康养”方面,盐田区发挥华大基因的龙头引领作用和大百汇生命健康产业园重要载体作用,重点开发高端医疗、特色专科、中医保健、康复疗养等系列产品,打造健康旅游产业链,设计特色健康旅游路线,提供健康旅游全流程服务。

盐田区立足自身区位、资源优势,推动“旅游+”与文化、体育、生态、创意、商贸、会展、生命健康、对口帮扶等产业融合发展,持续打造特色旅游品牌,创新举办品牌活动,形成要素齐全、特色鲜明、结构协调、供给弹性足的全域旅游发展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