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对标国际一流 争当湾区典范 打造世界级滨海旅游的“盐田模式”

发布时间:2020-08-19来源:中国文化报编辑:邓雪婷

规范管理,生态保护旅游发展齐头并进

在旅游发展融合面广、成长性好、旅游品牌形成特色的同时,更需全力守护好“绿水青山”,旅游产业才能有更持久的生命力。

一直以来,在建设风貌美观城区的同时,盐田区大力推进大气、水、土壤、森林资源综合治理,创建全国首个国际生态安全港;通过生态补水、贯通步道等举措,提升水环境景观,打造生态活水、文化兴水的典范城区;对东部华侨城、大小梅沙、中英街、海滨栈道等主要旅游区、旅游廊道、旅游村镇周边实现洁化、绿化、美化;旅游接待户全面实现“改厨、改厕、改客房、整理院落”的“三改一整”;3座污水处理站实现旅游景区、村镇污水处理全覆盖;旅游景区、旅游村镇实行垃圾分类回收、转运和无害化处理全覆盖;对居民游客常态化开展全域旅游环境治理的相关宣传教育、专题培训。多措并举,盐田区环境空气质量连续5年优于欧盟标准,主要河流均达地表水Ⅱ类及以上标准,高品质的生态环境已成为盐田旅游的核心竞争力和闪亮品牌。

生态环境需保护,市场环境需规范。盐田区先后制定出台《盐田区旅游景区服务标准》《盐田区旅行社服务标准》《盐田区导游服务规范》《盐田区旅游咨询服务中心设置与服务规范》等符合本地实际的城乡旅游服务地方标准规范,并在所有游客集中场所实行标准化服务。

此外,盐田区政府网站在线发布“梅沙旅游手册”和“十佳酒店”“十佳特色餐厅”等最佳系列旅游资讯;线上、线下投诉渠道畅通,专人记录处理,及时有效解决游客投诉问题;整合组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打造良好市场秩序;在辖区游客集散中心设志愿者服务工作站,常态化开展旅游志愿服务活动;制定旅游突发应急预案,每年举行应急演练7场以上;建立起旅游、公安、应急、街道、市场监管局等部门联合的旅游安全监管机制,全力保障游客安全……盐田区先后获得“国家旅游服务标准化示范区”“国家标准服务业试点项目”等荣誉称号,市场秩序规范、服务质量良好。

宣传营销,持续提升盐田旅游品牌影响力

景色宜人,服务贴心,滨海盐田成为来深游客首选打卡之地、深圳市民休闲热门区域。为普及发展全域旅游的必要性,盐田区制定《盐田区2020年全域旅游宣传方案》,持续提升盐田旅游品牌影响力。

在宣传方面,盐田区精心制作《全域旅游大美盐田》专题宣传片在央视播出;开展“寻味盐田”“中英街故事”等系列宣传,推出《盐田我可以》创意动漫视频;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优势互补构建全媒体宣传矩阵,设立“两微一抖”新媒体平台,塑造特色鲜明的山海盐田品牌形象。

在营销方面,盐田区创新建立政府、行业、媒体、公众等多主体共同参与的营销联动机制,每年安排超850万元旅游市场营销专项资金。邀请陈佩娜、张梁等知名运动员担任旅游形象大使,开展“摄眼看盐田”“名家看盐田”等特色推广活动,利用微博、抖音等各类大V精准营销,借助名人效应,全面提升盐田旅游知名度和美誉度。

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盐田区率先出台《盐田区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发展的若干措施》,抢抓“五一”“端午”等黄金周契机,谋划“一浪高过一浪”的促消费政策和活动,全力促进文旅产业加速复苏。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曾经,盐田见证近代中国百年沧桑;今日,盐田“山海港城皆可观光、春夏秋冬皆可游玩”。未来,盐田将抢抓粤港澳大湾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历史机遇,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打造景区、城区、产业区“三区融合”的世界级滨海休闲生态旅游目的地。(王智华 陈晓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