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对标国际一流 争当湾区典范 打造世界级滨海旅游的“盐田模式”

发布时间:2020-08-19来源:中国文化报编辑:邓雪婷

示范引领,创建工作亮点纷呈

笃行致远、砥砺前行。旅游产业,是盐田区传统支柱产业之一,全域旅游发展形势喜人,旅游就业富民成效显著。2019年度,盐田区接待游客1832.44万人次,旅游业总收入突破百亿元大关,达101.64亿元,旅游产业成为盐田区的重要经济产业。

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大丰收,来自于创新的领导机制、管理模式和发展理念。在发展全域旅游的过程中,盐田区许多创新之举发挥着积极的引领示范作用。

一是大力厚植“生态绿”,打造创新示范“新样本”。敏锐捕捉旅游发展新趋势,大力支持东部华侨城建设集休闲度假、户外运动、生态探险等主题于一体的综合景区,推动旅游模式由“观光游览”向“休闲度假”转变,为助推休闲度假成为全域旅游的重要支撑,加速我国旅游业转型发展试水探路。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借鉴碳排放交易机制,创建全国首个“生态文明碳币平台”,引导游客在旅游休闲的同时,参与到绿色出行、垃圾分类、珊瑚种植等环保行动中来,借助生态优势赋能旅游发展,打通“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转换通道。经过多年实践,盐田区走出了一条人口高度集中、经济高速增长、旅游发展与生态保护和谐共生的新路径。

二是担当全域旅游“展示窗口”,彰显对外交流“国际范”。坚持全球视野、世界眼光、精品意识,认真落实“一带一路”倡议,抢抓“双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建设集跨境旅游合作区、国际商贸消费先行地、深港先行先试承载平台于一体的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推动开通连接深港的海上交通航线,全力打造小梅沙世界级滨海旅游度假区,助力大湾区全球旅游目的地建设。成功引进故宫紫禁书院、国家赛艇训练基地,高水平举办世界杯国标舞、亚洲帆板锦标赛等国际赛事,组织沙头角鱼灯舞、盐田民乐团等团体海外演出,通过讲好“盐田故事”,秀出“中国风”,彰显“国际范”。

三是创新“景城一体”共建理念,打造主客共享“新客厅”。依托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智慧图书馆服务平台”,在公园、栈道、景点、商圈先后建成并开放听海、灯塔、悦海等10间无人值守的智慧书房;联合洲际、凯悦等酒店创新开设4个酒店“粤书吧”;与深能环保、安多福等企业联手建设传统文化、健康环保、钱币等5个文化馆社会分馆,为市民游客带来主客共享新空间、新体验。

此外,在体制机制、市场监管、土地供给、资金保障、人才引进、文化遗产活化利用、“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宣传营销、环境保护、智慧服务等多个方面,盐田区均有颇具特色的创新之举,并以此有效撬动资源,破解区域空间限制难题,将旅游产业布局与城区空间布局有效整合,实现生态环境保护与全域旅游发展并驾齐驱。

近年来,盐田区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为统领,围绕“全域+全季”旅游发展理念,坚持党政统筹、部门联动,加强政策保障引领,创新挖掘山海旅游资源,探索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新模式,着力提升旅游品牌知名度和服务水平,扎实有效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