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盐田:小餐桌彰显大文明 “光盘行动”成辖区新风尚

发布时间:2020-08-21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钟汝芳 郑创彬)一餐一饭系民生,一瓢一饮是生活。餐桌文明是城市文明的窗口,更是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餐桌上浪费粮食的现象时有发生。近年来,盐田区大力开展“光盘行动”,掀起一股餐桌新风尚,培养市民爱惜粮食、文明用餐的良好习惯。近日,记者走访调查发现,不仅辖区各类餐饮企业积极参与光盘行动,居民们每天也晒出自己的餐后“光盘”,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来支持“光盘行动”,为城市减负,为文明添彩。

盐田区“光盘行动”活动现场

大力倡导文明餐桌新风尚

为扎实推动舌尖上的文明,倡导勤俭节约的生活习惯,盐田区文明办、盐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各街道、各社区等相关单位结合“创文”工作,通过设计“光盘行动”标识,发放文明就餐桌牌,张贴宣传海报等方式,以及在微信公众号、社区宣传栏等阵地进行广泛宣传,引导餐饮企业自觉树立绿色健康服务理念、居民养成文明理性消费习惯,使“创文”入人心,“光盘”成常态。同时,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区文明办积极倡导餐饮企业引导员工、消费者广泛使用公筷公勺,最大限度减少疾病传播,推动树立文明餐饮新风尚。

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文明餐桌不仅是个人素质的体现,更是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标志。盐田区多举措推动餐饮企业和消费者积极践行节约用餐和文明消费理念,以餐桌文明推动城区文明,不断提高居民的科学用餐习惯和文明用餐意识,进一步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提高城区的文明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