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盐田:小餐桌彰显大文明 “光盘行动”成辖区新风尚

发布时间:2020-08-21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餐馆横挂宣传横幅

餐饮店鼓励消费者节约用餐

“节约粮食光盘行动”“公勺公筷拒食野味”……近日,记者走访了盐田辖区部分酒店、餐馆发现,经营实体积极响应“光盘行动”号召,倡导文明用餐,在门口、墙壁、餐桌上面都有宣传标语,不少餐馆还用电子展板、易拉宝等方式将节约粮食的标语放于显眼处,引导顾客文明用餐。

“请问几位用餐?”“您点的这些菜够吃了。如果不够,我们再为您添加。”记者在沙头角街道一家中型规模饭店发现,每桌客人点餐前,服务员都会根据顾客用餐人数给出点餐建议,并提醒顾客按需点餐,看到顾客有剩菜时,服务员还会主动询问顾客是否需要打包。饭店负责人侯先生说,饭店一直提倡顾客打包,并为顾客免费提供打包袋与打包盒,鼓励顾客将吃不完的食物打包带走。

记者走访时还发现,不少商家推出了半份菜品、小份菜品,供食量小的顾客选择。沙头角街道一家小餐馆的负责人告诉记者,餐馆将平时分量比较足的菜式适当做了减量,让居民在尝试更多菜品的同时杜绝了“舌尖上的浪费”,有效减少浪费的情况发生。在尝试一段时间后,收到不少顾客的点赞。

当“光盘行动”遇上“自助餐”,就更考验市民的餐桌文明了。晚餐时间,记者在大梅沙一家度假酒店的自助餐厅内看到,顾客们正拿着餐盘挑选各自爱吃的食物,有的顾客往返几次拿上几盘放在桌上慢慢吃,有的顾客只取了少部分,取餐处摆放着“文明餐桌,光盘为荣,公勺公筷,拒食野味”的宣传标牌。该酒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平常我们工作人员都会提醒顾客吃多少拿多少,如果有顾客取餐超出合理需求时,我们会及时引导顾客减少菜品,避免浪费,现在大部分顾客都能做到‘光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