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基层“微改革”释放“大能量” 盐田街道创新构筑社会治理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0-12-15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盐田街道党工委书记张智到企业调研复工复产情况

调处成功率超98%

构筑化解矛盾纠纷“第一道防线”

在串街走访排查中,排查员主动宣传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协助解答企业生产和群众生活中遇到的政策法律问题,引导企业、群众合理反映诉求,并根据排查情况,积极参与调解邻里、物业、劳动争议等纠纷,灵活运用登门拜访、小区约谈、物管处喝茶、微信聊天、电话沟通等办法,聊家常、攀老乡、勤帮忙等老熟人办法,以“柔情”打动人心,收到“润物细无声”效果,逐渐缓解当事人抵触情绪,推动矛盾顺利化解。“这些特邀排查员工作热情高、能力强,有爱心、耐心、恒心、决心,他们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与百姓有着天然的亲近感,不仅便于排查走访,也利于化解矛盾纠纷。”张智表示。

今年疫情期间,负责沿港社区的排查员在走访一城中村居民楼时了解到,10余户租户因疫情影响无力支付日益上涨的房租,计划集体上访请求协调解决。获悉这一情况后,社区第一时间成立了由社区治安专员、排查员、民警、网格员组成的协调小组,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制定了“三步走”调解计划,使得一起疫情期间因房屋租金涨价可能引发的群体上访事件就此得以成功化解。

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真正做到“预防走在排查前、排查走在调解前、调解走在激化前”。项目自实施以来,排查员排查总量达2825次,覆盖了街道6个社区15个城中村45个物业小区及85%以上企业、商铺,足迹遍布工地、医院、学校等,排查出包括邻里、婚姻家庭、物业管理、店铺租赁、劳动争议等在内的19类192起纠纷,成功调解188起,调处成功率达98%以上。

排查员不仅参与了劳资纠纷、经济纠纷等多种类型的矛盾化解工作,在房屋租赁纠纷、邻里纠纷、家庭矛盾纠纷等方面也取得了令辖区居民普遍赞誉的成绩,真正做到定纷止争、案结事了,筑建了化解基层矛盾纠纷的“第一道防线”,实现了社会矛盾纠纷“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