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基层“微改革”释放“大能量” 盐田街道创新构筑社会治理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0-12-15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盐田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许思平到辖区企业调研

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多管齐下实现矛盾纠纷源头治理

与此同时,排查员还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与辖区民警、网格员、社区治安专员、平安易站、行业协会、商会相互配合,遇到专业性强的问题随时与专业法律顾问沟通,发现矛盾纠纷及时报告社区、街道,实现信息渠道畅通、反馈及时准确、调解迅速了结。同时,对有可能反弹的噪音扰民、邻里、婚姻家庭等纠纷,特邀排查员持续跟进跟踪,与当事人保持联系沟通,不定期回访上门,防止矛盾纠纷反复。项目开展以来,成功调解的家庭、邻里纠纷均无一例反弹,真正实现了矛盾纠纷标本兼治、长效治理。

今年4月,在调解一起房屋租赁纠纷中,房东拒退押金导致租客情急之下欲拿煤气罐放火。接到房东电话后,排查员第一时间赶往当事人的住处,与社区工作人员、民警一同做当事人思想工作,告知其危险性和可能承担的法律后果,在耐心说服教育下,当事人表示接受批评教育,并保证不会再有过激的想法和行为,一宗风险极高的案件就此得以化解。“尽管这些调解案件类型多样,但‘终极目标’都是把问题解决在源头,做到发现在早、化解在小。”说起工作方法,排查员们的诀窍无外乎“情、理、法”。

像这样的案例在盐田街道不胜枚举,“三前移”项目的实施,不仅有效化解辖区群众、企业所面对的矛盾纠纷,也缓解了辖区政府和各部门处理各类民事纠纷的压力。据统计,2020年前三季度辖区两个派出所调解的各类民事纠纷121宗,同比2019年前三季度347宗下降65%,没有一起因民事纠纷处理不当转化的治安案件和刑事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