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原海洋生态 深圳梅沙打造老年人旅游示范区

发布时间:2017-05-18来源:中国经济时报编辑:潘峰

记者张孔娟朱昭武

5月14日上午,伴随着“爱珊瑚、爱海洋、爱地球”环保宣言声,首届梅沙国际珊瑚节暨梅沙国际潜水论坛开幕式在盐田大梅沙拉开序幕。来自世界潜水联合会等近20个国家和地区的潜水机构代表、公益组织及学术机构代表齐聚梅沙,共同发起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的“珊”盟海誓,并将百余株珊瑚苗“种”进大海深处。

据悉,此次活动既是深圳首次举办的以保护海洋生态环境为主题的国际珊瑚节,也是亚洲潜水联合会第一次在深圳举办的大型国际潜水论坛。除了近20个国家和地区的潜协主席、潜水协会代表出席之外,还有来自亚洲潜水学院、香港渔农署、广东省海洋局、深圳市海洋局、广东海洋大学深圳研究院、岭南师范学院等院校和机构的代表。与会嘉宾将在两天的峰会期间探讨如何实现珊瑚种植与潜水运动、生态环保、滨海旅游融合发展的同时,传播海洋文明,促进国际海洋文化交流,为亚洲乃至世界潜水运动发展方向作出有力探讨和尝试。

大力推动海洋文明建设不断拓展蓝色经济空间

据介绍,此次下水的珊瑚苗是经过从海底截枝采集到人工培育,再放回海底种植。“珊瑚的繁殖共分为两类,有性繁殖和无性繁殖。”广东海洋大学深圳研究院工程师杨小东向记者介绍道,“在无性繁殖中,科研人员会先将珊瑚剪下一部分,进行分枝。随后,将已分枝的珊瑚置于人工生态礁盘进行培育,待它们生长到一定大小时,再借助钢钉将其固定在已打好孔的海底珊瑚礁石上。”记者了解到,经过科研人员的精心培育,目前珊瑚生长速度提升了4至6倍,从每年大约增长2、3厘米提升到8至12厘米。盐田区海洋生态环保服务中心负责人杨旭聪,是一位土生土长的大梅沙原居民,杨旭聪认为,海洋生态保护不仅需要政府完善各项政策、法律法规,更重要的是增强青少年爱护海洋意识。如今,除了身体力行地参与盐田海域珊瑚保育行动外,杨旭聪带领他的团队投入更多的精力来推动海洋生态环保知识的普及,尤其是大梅沙本地青少年和盐田区在校中小学学生。他告诉记者,很多人误认为静止的珊瑚是植物,甚至是块岩石,但事实上,珊瑚是一种动物,它占海洋面积0.2%,却支持着25%的海洋生物生长,是海洋生命的摇篮。

近年来,盐田区委、区政府大力推动海洋文明建设,不断拓展蓝色经济空间,根据深圳“东进战略”的要求,致力于将梅沙片区打造成为“滨海休闲运动特色小镇”。作为2017年第十三届中国(深圳)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海洋分会场重要内容,首届梅沙国际珊瑚节暨梅沙国际潜水论坛吸引了全社会共同关注海洋、热爱海洋、保护海洋,是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构想。

诚如盐田区委书记杜玲所说,落实“海洋强市”战略,弘扬海洋文化、倡导海洋文明的有力举措,将有助于更好地提升盐田的国际化交流和国际影响力,加快盐田现代化国际化先进滨海城区建设步伐。


 

依托四大发展支柱持续完善各项养老软硬件

人口问题是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基础性、全局性和战略性问题。人口老龄化已经成为当前与今后很长一个时期我国社会的一个重要特征,是未来影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长期性重大问题。

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十三五”规划纲要都对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建设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发展养老服务产业等提出明确要求。可以说,我国一直都在推行老年服务体系建设,目前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经济学家辜胜阻教授也曾在“两会”上表示,今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今年两会代表委员高度关注如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导经济转型,如何振兴实体经济,如何更多以市场化、法治化手段有序推动去产能,如何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如何构建科学的养老服务体系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如何推进绿色发展保障民生等热点问题。

“十三五”开局之年,因各方面的优势,深圳市盐田区迎来受全国瞩目的2016年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示范项目、由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委托,承担全国养老服务机构标准化基地试点示范项目,同时也是盐田区全面建设“两区两城”的关键之年,养老服务标准化建设列为盐田区的重点工作。

深圳市盐田区梅沙街道办党工委书记吴坤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盐田区依托港口、旅游、工贸、文化四大发展支柱,正不断发展成为现代化旅游海港城区。自2007年起,盐田的旅游景点年接待游客量超过千万人次,并成功创建了全国首个“国家旅游服务标准化示范区”和华南地区首个“国家生态区”。同时,也成为了全国老年人养老旅居颐养的首选之地。

吴坤生说,盐田区福利中心在认真贯彻国家、省、市养老机构管理服务标准的基础上,按照“有标贯标、无标自制”和“边制定、边实践、边完善”的原则,建立完善了《管理与服务标准体系》。该标准体系是盐田区在养老机构标准化建设方面的大胆创新和实践,具有鲜明的“盐田特色”。

目前,作为全国养老服务标准化建设项目试点,盐田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标准化建设试点工作,新建了老年人能力评估中心、手工制作室、茶吧、理发室等25个功能室,购置了用于标准化建设的各类设备器材,福利中心焕然一新。各项养老软硬件建设均走在了全国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