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多万尾鱼苗放归大海 深圳举办海洋日系列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17-06-09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陈琳君

    深圳新闻网讯  今年6月8日是第9个“世界海洋日”,也是我国第10个“全国海洋宣传日”。6月8日,“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广东主会场活动”在大梅沙海滨公园开幕。

6月8日,在深圳大梅沙海滨公园,志愿者们展示准备出海移植的珊瑚苗。 新华社记者 毛思倩 摄

今年的活动主题是“共建大湾区,同筑海洋梦”,目的是全面推进“一带一路”合作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开幕仪式过后,大家来到大梅沙边防码头参加海洋生物资源增殖放流活动。此次放归大海的鱼苗由广东省海洋渔业试验中心负责提供,包括2万多尾平均长度在10厘米的黑鲷、10万多尾平均长度在3厘米以上的卵形鲳鲹和微卫星鱼苗(已测定了DNA数据)等,都是经专家论证适合在深圳本地放流的鱼类品种。在休渔期内科学地放养鱼苗不仅可以增加海洋生物的多样性,还能增强大众对鱼类资源的保护意识,并以此为契机提升市民的环保热情,让更多的市民加入保护海洋的行动中来。

在放归鱼苗后,蓝色海洋环境保护协会20多名志愿者一起在大梅沙沙滩上进行沙滩清洁。据悉,蓝色海洋环境保护协会已坚持12年在深圳各大海滩组织垃圾清洁的公益活动,旨在呼吁更多市民关注和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宣扬合理、可持续利用海洋资源,倡导市民“爱护海洋,从我做起”的环保理念。

“幽灵渔具”是用来描述给海洋生物带来生命威胁的废弃渔具,它是海洋中最大比例的塑料垃圾的来源。昨天,“潜爱大鹏”引导潜水志愿者收割海底“幽灵渔具”,清理海洋垃圾,进而减轻了对海洋生物的伤害。

活动现场,还举办了向港澳代表赠送《中国海洋文化丛书》、广东省海洋意识教育基地授牌、2017年广东珊瑚礁普查启动授旗、珊瑚苗(海底种植)传递等系列活动。

国家海洋局南海分局局长钱宏林与广东省、香港、澳门及深圳有关领导出席活动。(记者 徐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