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第一剪” 剪出文化梦

发布时间:2017-06-27来源:深圳都市报编辑:邓雪婷

深圳新闻网讯 家住盐田区沙头角街道的唐时美阿姨,今年刚好70岁,因为剪纸技艺出神入化,被居民们称赞为盐田“第一剪”。黑丝之间窜出的些许银发,滑落到鼻尖的老花镜,再加上纯熟的手尖上的“舞蹈”技术,唐阿姨全身焕发着手工艺人的光彩。立足于山海特色的盐田区,虽是一个小小港城,但从未懈怠对文化城区的建设。近年来,盐田区加快搭建传统文化传播平台,保护和支持唐阿姨这样的手艺人,升级文化艺术品牌,创新文化服务模式,稳步推进特色文化城区建设,以实现文化惠民的“中国梦”。

唐阿姨教孩子们手工艺制作。

活到老 学到老

手尖上“舞蹈”大放非遗光彩

首次看见唐阿姨作品的人,几乎都认为她是“工匠级”的艺术家。记者了解到,唐阿姨退休前是株洲兵工厂的一名流水线工人,只在儿时和母亲学过一些画画手工的基本功。从1997年退休后,唐阿姨就跟随儿子来到深圳,如今已有整整二十年。而这些年间,唐阿姨始终坚持手工艺品的学习和创作,编织、贴画、剪纸都是她的强项。随意弯曲身体的编织蛇,色彩鲜艳的公鸡布贴画,令人忍俊不禁的老虎织品……每一个作品都活灵活现,凝聚着唐阿姨的心血。

说起母亲对于剪纸的沉迷,唐阿姨的儿子忍不住吐槽:“她学剪纸的那段时间饭也不好好做,一门心思全在那把剪刀上。”但让儿子没想到的是,不消多时,唐阿姨的剪纸技术就变得炉火纯青。《生命在于运动》和《龙飞凤舞迎大运》两幅剪纸佳作还被入选中英街历史博物馆珍藏,让非遗文化在盐田区大放异彩。此后,儿子对于母亲的这门手艺刮目相看。“母亲像一个匠人一样把这些手工艺当做自己的事业来做,现在她是我们全家的骄傲和榜样。”唐阿姨儿子感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