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率先构建GEP核算体系和碳币体系

发布时间:2017-10-25来源:南方日报编辑:邓雪婷

深圳新闻网讯 近年来,盐田区创新生态文明建设,先后进行了城市GEP核算体系、生态文明碳币体系、环境智能监测监控等多项体制机制创新。

GEP是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ross Ecosystem Product)的简称,是一套与国内生产总值(GDP)相对应的、能够衡量生态良好的统计与核算体系。

2015年初,盐田区在全国率先发布城市GEP核算体系,探索将城市生态建设进行量化的路径,生态环保领域的表现成为区内干部考核工作的重要指标之一。

经过数年的探索,城市GEP与GDP双核算、双运行、双提升机制构建初显成效。经核算,2013年至2016年,盐田连续四年实现了GDP与GEP双提升(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双丰收)。

此外,借鉴碳排放交易理念,盐田区在全国率先落实以“碳币”为核心的生态文明建设全民行动计划,探索构建生态文明“碳币”体系。该区每年投入1000万专项资金,以“碳币”形式,对个人、家庭、社区、学校和企业的生态文明行为进行激励,引导全社会提高生态意识、践行绿色生产、享受低碳生活。个人通过“随手拍”功能将不文明或文明行为上传到系统、入住绿色酒店、在绿色餐厅就餐、甚至是骑公共自行车等,都可以获得碳币。截至2017年9月,碳币交易平台注册用户总数达114943人,累计发送碳币3759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