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东学子自然笔记绘美丽中国

发布时间:2017-10-27来源:深圳晚报编辑:邓雪婷

深圳新闻网讯 日前,应国家环保部宣教中心邀请,盐田区田东小学三十多位学生在华侨城湿地公园参加了2017年“绿色绘就美丽中国——首届全国青少年自然笔记大赛”。通过亲手记录自然的活动,用实际行动响应习总书记在十九大上提出的“建设美丽中国”的号召。

田东学子们用文字和画笔与自然对话。

田东学子们一来到深圳市首个自然学校——华侨城湿地公园,就被处处鸟声啾啾,水色天光交相辉映的美景深深吸引住了。“自然笔记记录什么呢?比如身边的这棵树你们发现它有什么特别吗?”环保志愿者一张嘴就引起了同学们的注意,他们意识到,这堂课跟平时上的自然科学课不同。“请仔细观察,这棵树的叶子的排列,很有特点。”话音刚落,同学们争先恐后地张大眼睛,仔细寻找。“啊,树叶的每个叶柄都有五片叶子。”“最下面的叶子最大。”……在同学们的仔细观察中,他们逐渐发现、找到了大自然的一点奥秘。

随后,在环保志愿者的指导下,同学们静静地或蹲或站,用彩色铅笔在记录本上“沙沙”地画起来。绿色的树叶、褐色的小小果实、棕色的枝干……不一会儿便跃然纸上。同学们还在画旁边写上了自己的感受。自然笔记,让田东学子们用文字和画笔开展与自然的对话,探索、聆听、记录自然的声音。参加活动的同学们纷纷表示:“从来没有想过一棵树,一片树叶都有这么多的奥秘。今天真是学到很多知识,懂得了保护大自然的重要性。”(记者 谢启宗 通讯员 罗历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