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森林小镇+舌尖上的安全 梅沙街道打造品质生活典范街区

发布时间:2017-11-29来源:南方网编辑:陈琳君

专题

●候选单位 盐田区梅沙街道

●案例提要 以001号入选全国首批最美森林小镇100例。全市率先实现食品安全检测全覆盖,给城中村打造四星级食品安全标准。

●案例评点 梅沙街道作为旅游小镇,既饱“眼”福、又饱“口”福。

梅沙街道作为旅游重点区域,南部海岸线上有大、小梅沙踏浪的美景。

打造“山海旅游美城”、“民生幸福优城”,是深圳市盐田区的总体形象定位,也是盐田今后相当长时期内的总体目标。作为盐田区“形象名片”的梅沙街道,以优美的自然环境及“四星级”的食品安全标准,为这里的居民增添了满满幸福感,生动诠释了盐田区的“一优一美”。

头号入选全国首批最美森林小镇100例

日前,梅沙街道作为001号入选“全国最美森林小镇10 0例”,并成为全国首例被集中展示和宣传推广的生态旅游型“森林小镇”。

街道的南部拥有9千米曲折蜿蜒的海岸线,分布着大梅沙、小梅沙等水碧沙白的海滩;中部为大梅沙、小梅沙、滨海和东海岸四个社区;北部主要为森林。梅沙街道的森林覆盖率约达七成。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进行环境保护、坚持绿色发展,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如果说“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保护梅沙的生态环境”是梅沙持之以恒的发展理念,那么将生态资源转化为生态资本,在守护住碧水青山的同时兼得金山银山,则更能彰显出当地各级党委、政府的智慧。

“梅沙生态保护也许在短期内看不到收益,但是只要坚持做,未来的回报是巨大的”,梅沙街道吴坤生书记说。

2017年7月,在广东省林业厅、深圳市城管局、盐田区委、区政府等上级部门的高位推动下,梅沙街道将森林小镇建设工作列入“一把手”工程,成立了森林小镇创建办公室,建立了长效的保障机制。经多个月的资料收集、现场调研、规划编制等工作,最终确定了“一岸一屏,一带一网,四核多星”的空间布局,矢志将梅沙打造成集森林旅游、海滨度假、娱乐休闲、森林文化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生态旅游型森林小镇。

 

街道书记与执法人员一同前往大梅沙村检查食品安全工作。
 

食安“社区管家”成标配“城中村”吃出星级标准

食为百姓父母天。“城中村”作为食品安全隐患的高发地,自然不能忽视。据了解,盐田区目前共有36个“城中村”,梅沙街道把大梅沙村作为“城中村项目”中的试点区域,积极开展多项食品安全治理措施,探索“城中村”食品安全监管的新模式。

通过“互联网+监管”的创新模式,每个街道都拥有一个专属的“城中村”食品安全整治工作“微信管理推进群”。梅沙小吃铺的唐老板,最近刚加入“食安梅沙”的微信群。“洗碗池、洗菜池干净标准是怎样的?”关于食品安全的任何问题,他都可以在群内咨询。

互联网的引入,让监管数据综合分析、对不规范经营行为的预警监管,最新法律法规要求实时推送,对食品安全监管问题的解答等都可通过“云端”实现。

吴坤生书记表示,创新创建手段、依托互联网+的工作手段,有利于创建工作走进社区、走进家庭、走进辖区每个居民心中。

今年5月,为全面提升梅沙街道食品安全监管能力和服务水平,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梅沙街道研究制定了《梅沙街道创建特色食品安全示范街道工作方案》,明确了街道食品安全的创建目标。

在完善组织管理体系方面,食品安全的“社区管家”成了标配。据介绍,梅沙街道将配齐食品安全监管人员,原则上每个社区配备至少1名以上的食品安全协管人员,且上岗前要全部经过专业培训,专业人员的数量不少于监管队伍的60%。执法车辆、应急处置、通信交通等执法装备、设施按标准化要求配备。

在强化监督执法方面,梅沙街道联合区相关部门在梅沙新增建设了专业的食品安全检测实验室,新增配备了3名专业检测人员,检测实验室面向社会公众开放,并出资购买了1辆流动食品安全检测车和2辆执法电瓶车,通过定点和不定点检测的软硬件配置,在全市率先实现食品安全检测全覆盖。(文:陈盈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