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打造劳动关系治理新优势 "和谐盐田"再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17-12-04来源:深圳晚报编辑:潘峰

盐田区打造劳动关系治理新优势

精准发力多措并举助推“和谐盐田”再上新台阶

深圳新闻网讯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是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作为省市共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关系着盐田区的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长治久安。近年来,盐田区委区政府大胆改革,勇于创新,因地制宜地开展劳动关系领域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改革创新实验,对劳动关系进行系统构建和源头治理,先后10次受邀在全国劳动关系工作座谈会等会议上介绍盐田经验。2017年6月2日,全国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经验交流会在盐田召开,重点介绍了盐田区的主要做法和取得的成效,并发布了《盐田区和谐劳动关系评价指标体系》,为构建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盐田样本”作出新贡献。

立足创新优势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纳入重点改革项目

盐田区立足独特的地缘优势、良好的产业结构、浓郁的改革创新氛围和扎实的劳动关系工作基础,先后经历了“注重调处为主、兼顾预防”——“预防为主、调处并重”——“系统构建、源头治理”,进而到“整体推动、示范探索、理论创新”有机融合等一系列探索。在2015年8月7日成功获批省市共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后,盐田区提出了“一条主线、三大品牌、五大特色、十个重点”的综合试验区建设总思路,承载起了为构建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探索新路径创造新经验的历史使命。盐田区人力资源局相关负责人称,盐田区委区政府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作为中心工作,一般人不是很理解,而盐田区能够真正认识到,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是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是打造区域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举措。目前在政府、企业、职工、社会已基本形成共建共享和谐劳动关系的共识。

早在2014年6月,盐田区同深圳大学合作,启动了《盐田区和谐劳动关系指标体系》的研究制定工作。2017年4月,盐田区启动了指标体系的研究成果转化工作,依据指标体系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31个核心要素,形成了《盐田区加快推进省市共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2017、2018年)行动计划》。

创新体制机制

联手绘制劳动关系治理新蓝图

随着盐田区走进新的阶段,通过创新的机制,让和谐劳动关系建设继续充满活力成为重点工作。其中,盐田区探索建立了“城区+街道+社区(园区)+企业”的四级联创共建新模式。城区创建以机制保障为重点,推动形成了党政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各方参与的工作格局;街道创建以加强基层劳动关系工作平台建设为重点,今年4月,以盐田街道为试点,启动了街道和谐劳动关系示范点创建工作,整合多方资源,积极探索街道创建工作模式;社区创建以发挥社区在劳动关系管理服务中的基础性作用为核心,探索建立“五个一”(一家和谐劳动关系服务站、一名和谐使者、一名信息采集、一名法律顾问、一所职工学堂)基层劳动关系管理服务新模式。

此外,盐田区起草制定了和谐劳动关系先进企业评选和奖励办法,以高标准的《盐田区企业和谐劳动关系指标体系》,开展企业和谐劳动关系星级评定。同时,盐田区启动“和谐劳动关系使者行动”,从各个行业、工会、机构中选聘一批“和谐使者”,促进劳资合作共赢、和谐发展。在创新社会参与机制方面,盐田区努力打造“1+3+N”有序参与新模式。在此背景下,应运而生的是在2015年4月30日成立的盐田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协会(以下简称“促进协会”)。促进协会由盐田辖区内43家各行业的龙头企业作为发起人,目的是“搭建联创共建平台,树立行业区域标杆,推动劳资互利共赢,促进企业和谐发展”,破解劳资双方主体作用发挥不足的难题。

促进协会秘书长曾虹文表示,对于劳动关系的治理,当时存在“政府一头热、企业不积极、社会看热闹”现象。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促进协会转变了推广的思路,由“为公平竞争而愿意参与建设”的盐田区龙头企业进行带动,并加大了宣传力度,通过网站、微信群等新媒体平台进行全面推广、普及,取得明显成效。曾虹文介绍,目前,促进协会会员单位达到133家,其中会长单位1家,副会长单位12家,常务理事单位6家,理事单位10家。2016年,促进协会组织安迅物流、盐田国际等和谐劳动关系示范点企业,开展示范企业巡回宣讲,两年来共开展了13次和谐文化宣讲,涉及人数1175人。

随着和谐劳动关系建设的深入开展,仲裁、调解部门也通过一系列措施,用最合适的方式处理包括劳资纠纷在内的矛盾,包括创新矛盾调处机制,提升预防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实施劳动争议调解改革,推动调解业务专业化社会化发展,着力打造“1+1+N”劳动争议调解模式。一方面,促进协会下属的调解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蔡文聪介绍,调解工作不仅包括调解本身,还包括在调解后的普法、宣传等工作。调解中心共有专职调解员3名,兼职调解员21名,均具备劳动关系协调证书。

另一方面,盐田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以下简称区仲裁院)院长邓振平介绍,区仲裁院形成“要素式办案”、“一案一课一建议”和“移动仲裁庭”三大特色办案工作机制。今年5月,区仲裁院建立了小额简易速裁机制,提升基层就地调处劳动争议能力。盐田区以街道为试点,推动建立“小额简易仲裁庭”,对基层通过行政手段无法化解的争议,就地立案、当地受理,并由区仲裁委聘任的该区域或行业的兼职仲裁员适用简易程序快速审理,如符合终局裁决条件的案件,均应当以一裁终局的形式结案。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劳动关系和谐成为闪亮新名片

近年来,通过盐田区各部门团结一心治理劳动关系,确保了盐田港区快速稳定发展,单港吞吐量稳居全国第一,巩固了盐田港区的国际航运枢纽港地位。实际上,为协调、解决行业难题,行业协会的作用不可忽视。深圳市拖车协会会长耿博介绍,为提高企业的法律认识,拖车协会面向全行业开展了22批培训会,要求2009家道路运输企业参与,培训就以真实发生的案例为教材。同时,为保障企业员工的利益,协会与医院进行合作,每个季度面向拖车司机提供义诊服务。来自深圳市怡和运通实业有限公司拖车司机李宪军说,对比2003年来到盐田从事拖车行业的情形,改变可以说是翻天覆地的。“对比以前,现在企业跟员工的关系融洽多了。”李宪军说。

除拖车行业,黄金珠宝行业也是盐田区的重要产业,劳动关系的和谐,将成为这个行业引才的优势之一。周大福集团人力资源部主任助理张少珠在1996年就到盐田工作,从2009年加入周大福。张少珠介绍,为了营造和谐的劳动关系,吸引人才,周大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增强员工归属感,包括提供具有竞争性的薪酬、员工宿舍,每周定期举办员工活动以及每个月举办一次员工生日会。“劳动关系的治理不可避免地影响到企业的发展,我认为这是好的影响。按时发放薪资、提供晋升机制,这些基本而实在给予,使得盐田区的‘人才市场’越来越热闹。”张少珠说。在今年“梧桐人才”校园招聘会上,来自全国各地高等院校近600名应届大学毕业生和高层次教师前来应聘。除了环境、工作机会,劳动关系的和谐正逐渐成为盐田区一张闪亮的名片。

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不同行业影响劳动关系和谐稳定的核心要素也不同。盐田区紧紧围绕产业特色,在综合保税区、港口产业链、旅游休闲带、黄金珠宝产业走廊、生物基因产业基地,探索建立了“五大特色”劳动关系工作机制。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盐田区人力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李金泉称,随着劳动关系治理地深入开展,盐田区多渠道打造“互联网+和谐劳动关系文化”传播体系,形成企业核心竞争力。下一步,盐田区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紧落实《2017年、2018年行动计划》的具体部署,加大工作力度,确保综合试验区各项目标任务能真正落到实处,率先实现中央10号文的精神在基层精准落地,为辖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和构建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做出积极贡献。(谢启宗 林炳权 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