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城双年展盐田分展场22日启幕 打造盐田特色的艺术生活样板

发布时间:2017-12-18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郑创彬)第七届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于2017年12月15日正式开幕,在“城市共生”主题下,全面展示城中村发展多种实践案例和可能性。12月22日,位于大梅沙村、以“村市(是)厨房”为主题的盐田分展场将拉开序幕,展出以大梅沙村约6000平方米的中心区域为展览范围,以10栋微改造建筑和1栋临时展馆为主要展览空间,全面呈现独具盐田“滋味”的“城市共生”主题。

展览海报

据悉,盐田分展场位于大梅沙村,多年来,该村在周边快速的城市化和旅游产业的发展中,为附近产业外来工提供了生活成本较为低廉的衣食住行场所。盐田分展场通过建筑微改造的方式,将村内现有的零散空间梳理整合,并与生产方式统一起来,与村民的日常生活相结合进行创作和展览。建筑师与艺术家将配对合作,共同探讨未来城中村更新的可能性,为盐田留下一种艺术生活方式的参考样板。

大梅沙村将精彩亮相2017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

展览一方面通过建筑微改造和环境改造,提升、梳理和整合大梅沙村现有零散空间,将创作、展览与村民的日常生活和生产方式统一结合;另一方面,将艺术通过实验性质的种植、烹调等行动,植入村落的公共空间和建筑,并结合当地丰富的历史文化,呈现装置、影像和互动作品。

本次盐田分展场将厨房这个传统意义上的生活空间放大到城市尺度,视为公共交往空间。展出通过食物生产、收获、加工等方式进行可见性的创造,结合公众参与、体验、学习等一系列活动,展现独具盐田“滋味”的“城市共生”主题。展出还将邀请建筑和艺术界“大咖”参加主题论坛,讲述现代建筑与艺术之间的故事。各种精彩的表演以及手工作坊体验活动同样欢迎市民前来参与。

正在美化施工的大梅沙村

【盐田分展场相关信息】

展览主题:村市(是)厨房

策展人:刘珩(建筑师、博士、教授、策展人)、杨勇(艺术家、策展人)

展览地点:大梅沙村

展期:2017年12月22日开幕

地址:深圳市盐田区盐梅路

公交站:海滨浴场

驾车:可用导航搜索“大梅沙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