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大数据 盐田生态文明碳币服务平台2.0上线

发布时间:2017-12-28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陈蓉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蓉)12月28日,记者从盐田区获悉,盐田区生态文明碳币服务平台2.0正式上线,新上线平台更加注重用户应用体验,在原版本的基础上作了进一步优化和拓展,既对原有功能进行调整、完善,还新增了10个新鲜有趣的功能,并对平台微信公众号页面进行UI美化升级。

盐田生态文明碳币服务平台2.0最新界面

据盐田区环水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新上线平台新增功能包括用户签到、任务与挑战、公交出行、碳币夺宝、碳币众筹、碳友圈、碳足迹、用户等级、我的勋章、好友PK,升级功能包括知识闯关和节约用电(气),还对公共自行车骑行、垃圾分类等部分功能的碳币奖励量重新进行规范设定。在“用户签到”功能模块,市民不仅可以通过每日签到累积碳币,还可以在签到页面获取天气、PM2.5等出行建议及热点新闻。在“公交出行”功能模块,市民可在乘坐盐田区微巴D902时,扫描公交出行碳币专属二维码获取碳币奖励。

“用户签到”页面

记者在测试新上线平台部分功能时发现,市民不仅可以通过绿色出行和文明行为来获取碳币,还能用已获取的碳币参与碳币夺宝、兑换礼品、碳币众筹、馈赠碳币等娱乐休闲和公益活动。参加“碳币夺宝”活动的市民可在平台微信公众号页面点击“使用碳币-碳币夺宝”支付少量碳币,参与夺宝任务,系统将随机抽取幸运得主。

在平台微信公众号页面,记者被“资讯中心”的“盐田环境”和“天气预报”两个功能模块所吸引。在“盐田环境”页面分别呈现了沙头角空气子站、梅沙空气子站的PM2.5实时监测数据,以及梧桐山北山登山道、恩上村恩上水库、双拥公园栈道、大梅沙太阳广场、壹海城南广场等盐田重点休闲场所的空气负氧离子实时监测数据。盐田居民以及想到盐田旅游的市民可在出行前了解相关监测数据,选择在空气最优、环境最好的时候出行,领略大美盐田独特的山海人文风光。

“盐田环境”界面

“我们希望通过‘互联网+’手段与‘碳币系统’大数据分析相结合,对公众的生态文明行为和生态文明意识进行‘碳币’奖励,为公众提供便民利民服务。”盐田区环水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盐田区生态文明碳币服务平台2.0进一步优化和完善了基础平台支撑,增加了时尚流行的功能模块,将进一步提升用户应用体验,正向引导民众自觉加入生态文明行动。该平台还通过社区、学校、企业和机关生态文明“碳币”服务示范点建设和先进个人表彰,积极引领生态文明建设新风尚。

新增功能一览

1.用户签到

市民每天签到,平台随机给与碳币奖励。并在签到页面根据天气、PM2.5等提供出行建议及热点新闻。

2.任务与挑战

平台推送任务给用户,用户完成整项任务可获得额外碳币奖励。

3.公交出行

乘坐盐田区微巴D902,可扫描公交出行碳币专属二维码获取碳币奖励。(目前仅开通一条路线,往后将纳入更多公交路线。)

4.碳币夺宝

由平台提供夺宝任务,用户可通过支付少量碳币参与抽奖活动,再由系统随即从中抽取幸运得主。

5.碳币众筹

用户可在平台发起众筹的活动,后台审批通过后,其他用户即可参与到众筹。

6.碳友圈

用户可发布、记录自己在平台上的生态文明行为。好友之间可相互点赞、捐赠等。

7.碳足迹

引入碳排放,碳减排概念,可统计用户每天的碳排放、碳减排量,通过图表的形式展示用户行为。

8.用户等级

根据积分划分用户等级,不同等级给与一定的荣誉。

9.我的勋章

当用户达到特定条件后,可获得不同类型的勋章,增强用户的获得感。

10.好友PK

在“我的好友”页面中,可同好友较量用户成长速度。

 

升级功能一览

1.知识闯关

按闯关难易度进行权重设定,对新老用户人群设定不同难度的闯关要求,用户在按照要求完成获得相应的碳币。

开设“好友约战”功能,平台好友间可相邀挑战。

 

 

初学乍到

游学四方

有学而志

 

归隐居士

奖励总次数

20

2130

3135

35

时限(分)

2

2

2

2

奖励名额

600

450

150

1000

题量(/次)

10

15

20

10

正确率

70%

80%

80%

70%

奖励

50

50

50

5

每天每人限3次闯关机会,限定闯关时限,每天每人最多一次奖励机会。

每天分三个时段开放,上午7点,中午12点和晚上7点。

题库更新时期,优先推送新题给用户进行闯关。

用户闯关只可往下一级进行闯关,不可返回上一级。

“有学而志”为最终挑战,奖励次数超35次即完成所有挑战。

2.节约用电/气

开通节约用电、用气功能。用户绑定缴费帐号后,根据查表员统计频率,2-3个月结算一次。

 

调整功能一览

公共自行车骑行

初次绑定送100碳币(重复绑定无效)

前15天骑行获50碳币/次

15天后骑行获10碳币/次

每天限4次奖励机会

垃圾分类

初次绑定送100碳币(重复绑定无效)

首月(30天)分类获80碳币/次

次月起分类获50碳币/次

每月限60次奖励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