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深化构建碳币系统 引领全民参与生态文明建设

发布时间:2017-12-19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郑创彬)日前,记者从盐田区环保水务局获悉,今年以来,盐田区在全国率先探索生态文明全民参与长效机制,创新探索“深化构建碳币系统,引领全民参与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改革项目,建立健全碳币系统服务平台管理机制和碳币激励机制,成功探索并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为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的经验。

盐田区生态文明碳币服务平台总注册人数达12.8万,约占辖区居民总数的56.6%。碳币平台共发起675场生态文明活动,共计发放5576万碳币……今年以来,盐田区以“碳币”激发公众生态文明获得感,通过线上线下主题活动推广,借助新媒体,通过网络专栏、微信、微博等新型媒体资源,多端口推送和传播“盐田碳币系统”服务平台,大力推动个人、社区、家庭、学校、企业和其他机构和组织全面参与生态文明建设,提高盐田区碳币服务平台注册用户数和用户活跃度,引领全民参与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

盐田区还初步构建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正向引导激励机制,通过“互联网+”手段与“碳币系统”大数据分析,对公众的生态文明行为和生态文明意识进行“碳币”奖励,为公众提供便民利民服务。同时,盐田区率先探索企业低碳减排新路径,创新研究建设盐田碳交易模式,碳交易平台融合碳币系统,发挥企业在生态文明建设的主体作用,充分调动其积极性,推动辖区企业参与碳交易。积极构建生态文明群众参与良性循环机制,成立盐田区生态文明碳币基金会,通过开展盐田区生态文明活动,以碳币激励方式鼓励全民参与盐田节能减碳行动,形成辖区生态文明全民参与的良性循环。

碳币系统接下来如何建设?盐田区环保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盐田区将深化优化碳币系统,稳步推进碳币服务平台二期建设。据了解,目前,盐田区碳币系统二期已下达项目投资计划,正在执行项目设计开发,将增加时尚流行的功能模块,进一步提升用户体验。目前,项目已完成“每日运动”“签到”“好友pk”“碳友圈”“碳币夺宝”“碳币众筹”“碳足迹”“用户成长体系”“任务与挑战”“勋章管理”等10个新增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