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年度“文明达人”“文明司机”出炉

发布时间:2018-10-15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黄一珏

相关链接:2017年度盐田区“文明达人”名单

1、刁兴宇——让美德在心灵中发芽让青春在奉献中绽放

刁兴宇今年刚满16岁,已经有12年的义工经历,至今他的志愿服务时间达2000多小时。由于他的优秀表现,2013年,年仅12岁的刁兴宇就被认证成为深圳市五星级义工,2015年,深圳市教育局还给他颁发了“微公益之星”的光荣称号。参加志愿服务到现在,先后获得“广东省优秀共青团员”“最美南粤少年”“全国最美中学生”“新时代好少年”等荣誉。进入高中之后,刁兴宇依然积极地在学校里宣传并发扬义工精神,自己不仅是学校义工队的骨干成员,同时还在班里默默做着好事、做着奉献。

刁兴宇不仅做义工,而且做慈善,他的慈善之旅始于2014年,在深圳“世界上的另一种蓝”公益行动中,结识了一位藏族孩子,并从此展开了结对帮扶的工作。连续几年暑假,刁兴宇都会到这个藏族孩子生活的大山里去看他,并与其他志愿者一起为大山里的村民做服务送温暖。前不久,藏族的孩子们来深圳进行表演,学业繁忙的刁兴宇还专门跑去现场为他们加油助威,让藏族孩子们感动不已。

如今,在盐田高级中学,刁兴宇一直秉承“送人玫瑰,手有余香”的爱心精神,看到班里有同学脚受伤了,他都会主动申请背同学上下楼。除此之外,他还积极担任班级的生物课代表、军训连长、文体委员、领操员等职务,为老师和同学们继续奉献!

2、邓云泉——投身公益“热心肠”点滴小事凝大爱

邓云泉,62岁,是沙头角社区的资深义工,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他是社区的“老好人”,为人勤奋老实、热心公益、无私奉献。邓云泉2009年登记成为盐田区志愿者,刚开始许多邻里朋友对他参与义工服务不是很理解,但他用行动改变了大家的看法,最终得到家人的支持与朋友的肯定。他是沙头角社区亲子志愿队的骨干队员,在活动中,年过六旬的他还一直帮助其他义工做一些辛苦的搬运工作。创建文明城市期间,邓云泉一直坚守在梧桐山隧道周边最繁忙的交通路口,这个路口灰尘大、车流多,劝导行人的工作量大,但他从早到晚,不管风吹日晒都坚守岗位。

邓云泉在亲子志愿队中,任“后勤部长”一职,负责活动签到、收发义工服等后勤工作。每次开展活动,他总是扛着两大袋义工服第一时间到达活动现场。活动结束,他将义工服清点叠放好,看到有脏的义工服,就拿回家里清洗。他还经常到区福利院照料老人,积极参与社区居家养助服务,照料辖区孤寡老人,为他们送饭、打扫卫生,为他们送去温暖,奉献爱心。辖区一位困难党员突发脑中风,家庭困难,请不起陪护。邓云泉听说后,不仅热心捐款,还定期陪他到医院进行康复治疗。

3、张利纳——不忘初心继续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张利纳是盐田区“文明微行动”习学国学小分队的骨干。作为一名传统文化的弘扬者,在传承优秀中华传统文化的道路上,她一直乐此不疲,并以此为荣。自参加“文明微行动”习学国学小分队一年多来,组织公益活动近三百场,让很多辖区居民和家庭受益,每场公益活动,都能让她收获满满的爱和感动。

张利纳长期从事公益课程教学,2017年主要取得以下成绩:每周日上午在盐田区党校进行《十二生肖》公益亲子课堂授课;每周六、日清晨在盐田双拥公园组织公益亲子诵读;每周日下午在盐田街道组织亲子共读《朱子治家格言》。此外,10月7日组织并参加了亲子家庭大型登山环保公益活动、12月24日,负责“盐田区千人经典诵读”活动的统筹协调以及节目演出。

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这条道路上坚持到现在,她收获满满,自我也得到了很大的锻炼和提升,收获着感动和快乐。张利纳说:“让我们身体力行,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用‘小善举’托起‘大文明’,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热衷公益,向社会传递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