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齐聚盐田 交流探讨粤港澳大湾区海洋文化经济

发布时间:2018-11-27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邱震海 作《世界湾区经济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纵横谈》专题讲座

随后,凤凰卫视评论员邱震海作《世界湾区经济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纵横谈》专题讲座。邱震海通过分析世界三大湾区的特征、发展过程,阐述粤港澳大湾区未来的发展潜力。“我们都知道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东京湾区这世界著名的三大湾区。从规模上看,粤港澳大湾区应该成为第四大湾区,从人口面积上看,可能是最大的湾区,因为我们有港澳,还有广深等城市,可能从潜力上看,地理等各方面的辐射力都是最大的,所以粤港澳大湾区有希望成为第四大湾区。”

邱震海认为,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和东京湾区都具有宜居、开放、包容、创新的特征,同时还具备成熟的金融体制、法治体制和监管机制。湾区都会经历核心城市发展阶段,即由单极向多层次散发、辐射,由此逐渐形成都市圈、城市群、世界级湾区,这四个阶段都有不同的特征、基因和架构,而海洋文化也蕴含其中。

“粤港澳大湾区既有广东这一改革开放的前沿城市,也有一国两制的港澳城市。香港拥有资讯自由、科技自由和金融监管等优势,广东具备科技创新潜力,如何整合各方资源优势,破解发展困境,这是粤港澳大湾区背后一个很重要的战略。”邱震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