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永航作客民心桥栏目 与市民互动交流解难题

发布时间:2013-03-26来源:盐田网编辑:郑创彬

    谈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

    “产业发展方向不再走回头路”

    针对主持人提问的关于黄金珠宝加工业等传统产业如何处理好发展和环保两个方面的关系。郭永航表示,沙头角很早就集中了大量的黄金珠宝制造产业,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形成了很多知名的民族品牌。“现在黄金珠宝制造加工业的转型升级,盐田区提出要打造品牌,注重研发设计,注重展示营销。对一些纯粹做中低端做粗放加工的业态,盐田区现在是不欢迎的,也会逐步采取一些措施,尽可能让产业发展的方向不再走回头路。”郭永航表示。

    针对部分市民朋友提出华大基因的发展对周边环境的担忧,郭永航表示,担忧可以理解,但是部分是多余的。“华大基因通过这些年的发展,并没有对周边环境产生影响,目前华大的总部基地也正在做环评,应该今年年中会出结果,在环评没有出结果之前,盐田区作为地方政府绝不允许其开工建设。让政府来把关,打消周边居民的顾虑。”

   谈地铁8号线建设

   “计划上半年完成地铁8号线的工可招标”

盐田区什么时候能够通地铁?会采取磁悬浮制式还是轮轨制制式?”访谈过程中,不少听众将目光聚焦在地铁8号线的建设上。据了解,深圳地铁8号线沿途经过仙湖、弘法寺、梧桐山、大小梅沙、东部华侨城等著名旅游景点,一直备受关注,特别是盐田区的辖区居民,对地铁八号线的建设充满期待。

“地铁8号线建设,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特别是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地铁8号线的研究论证和上马建设的问题。”郭永航坦言,目前8号线要走什么制式,目前各方的意见并不一致,但是可以确定的是,地铁8号线已经纳入了深圳轨道建设三期项目里面。从地方党委政府负责人角度,郭永航认为地铁8号线的建设必须符合三个原则。“首先要方便老百姓、游客的出行,这是第一个标准。第二不能占用盐田已经非常狭小的空间,如果上轨道交通拆除很多楼宇覆盖很多土地,将来盐田土地空间产生更大的影响。第三,一定要低碳环保,不能破坏现有的景观。”

据介绍,轨道交通8号线工程已在进行招标,招标公告已发布,计划上半年完成工可招标,确定工可研究单位,年底完成工可,市规土委也答复对站点设置、制式等问题将结合工可一并考虑。据了解,推动轨道8号线规划建设是我区今年重点工作之一,盐田区将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力度,密切跟踪轨道8号线工可等前期工作及市政府层面决策情况,积极推进公众参与,力争尽早推动该项目开工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