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永航作客民心桥栏目 与市民互动交流解难题

发布时间:2013-03-26来源:盐田网编辑:郑创彬

谈公共自行车调度管理问题

“今年将追加投入1000辆车”

盐田区公共自行车交通系统于2011年12月28日投入试运营,截至目前,已累计发放骑行卡5.1万张,租借量1614万余车次,每天每辆车的平均使用频率已远远超过国内其他城市,荣获“2012年广东省宜居环境范例奖”。

访谈过程中,有听众朋友表示,盐田区的公共自行车很方便,但是在高峰期的时候很多站点出现借不到车,还不了车的情况。郭永航对此表示,今年盐田区将推出公共自行车第二批,追加1000辆自行车,也将加建设一批自行车驿站。“公共自行车这个民生项目在盐田运行一年多的时间,使用效率非常高,市民群众特别欢迎。但也出现上下班时间和忙闲时间借车难,还车也不易的问题。针对这个问题,自行车管理运营方也在不断的调整,目前也在进一步论证和研究,在做好这一方面的服务上,盐田区还有很大的提升余地。

谈中英街管理问题

“商贸升级、综合整治、规范建管、深港联动”

访谈过程中,有听众朋友向郭永航提问“区政府有什么具体的举措,加强对中英街的管理,让中英街重现昔日的繁华。”郭永航表示,中英街搞得好是深圳和盐田的亮点,搞不好是深圳和盐田的痛点。深圳、香港两方对中英街的管理方式不一样,各自所依据的法规都不同,一方是管人不管物,一方是管物不管人。郭永航在访谈中表态,管好中英街,要“商贸升级、综合整治、规范建管、深港联动”。作为地方政府,郭永航表示要穷尽一切手段、资源、措施把中英街管好。

据了解,2008年,为促进中英街商业贸易健康发展,按照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中英街商贸管理的实施方案》有关要求,区委、区政府启动中英街商贸体制改革,经过多次调研摸底,确立了商业整合提升的总体思路,对中英街开展全面升级改造,内容包括建设大型购物商场、翻新临街商铺、引进国际化物业管理等,采取统一经营和管理的方式,积极探索新的商业运作模式,取得了初步成效。目前,中英街商业整合提升项目一期工程已顺利完成,引进了卓悦、荣华、名店坊等一批香港知名高端商业品牌,吸引了大量市民游客前来购物消费,使中英街焕发出新的活力。据统计,目前,中英街游客节假日和周末每天在1万人次以上,深圳方销售额日均约170万港币,平时每天游客也超过8000人次,深圳方销售额日均约146万港币,商业销售额大幅提升。

下一步,盐田区将继续加大整治力度,严打各种违法违规行为;积极协调推动桥头关口查验大楼改造升级,把游客、居民、车辆通道彻底分开,增加游客通关通道,做到人车分流,提升通关效率。同时,盐田区也将建议市委、市政府协调推动相关部门尽快立法,出台中英街边境特别管理区管理条例或法律法规;进一步理顺中英街多头管理关系,适时将中英街问题提交深港联席会,敦请港方重视,形成联动,进一步规范和优化中英街管理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