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书记杜玲率队赴河源市东源县开展对口帮扶工作

发布时间:2016-07-20来源:盐田网编辑:潘峰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潘峰)7月19日至20日,盐田区委书记杜玲率领有关部门负责人,赴河源市东源县开展对口扶贫帮扶工作。据悉,在新一轮扶贫任务分配中,盐田区负责帮扶东源县21个村。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黄伟平,区委常委、区委(区政府)办公室主任董秀参加活动。

区委书记杜玲率队赴河源市东源县开展对口帮扶工作

根据深圳市对口帮扶和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部署,在新一轮任务分配中,由盐田区负责帮扶东源县9个镇、21个村(贫困户1505户、贫困人口4852人),经过驻村干部近两个月核查,最终确定贫困户1429户、贫困人口4678人。

据悉,在上一轮的扶贫开发“双到”工作中(2013-2015年),盐田区共投入“双到”帮扶资金7050万元,平均每村370多万元,实施帮扶项目699个,完成1716户低收入住房困难户住房改造,全面完成了新一轮扶贫开发“双到”工作各项目标任务,帮扶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盐田区帮扶的19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平均9.35万元,贫困户年人均纯收入由2012年的2000多元提高到9000元,实现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脱贫率达到100%。

早在2010年,盐田区还与东源县还合作共同建立了盐田(东源)产业转移园。自结对帮扶以来,双方协同引进入园企业23个,合同投资总额59.5亿元,到位资金11.2亿元,其中签约项目10个、在建项目6个、投产项目7个。截止目前,园区基础设施配套日趋完善,落户企业106家,已建成投产92家,企业用工3万人,园区初步形成新电子、机械制造业为主的产业集聚发展局面。2015年,园区工业总产值119亿元,工业增加值31亿元,税收3.43亿元,已成为支撑带动东源县发展新的增长极。下一步,盐田区及东源县双方将进一步理顺园区体制,激发活力,升级园区共建水平。

7月19日,盐田区——东源县对口帮扶精准扶贫工作的座谈会上,杜玲强调,新时期对口帮扶东源工作,要牢牢把握“结对帮扶”和“脱贫攻坚”两大任务。在结对帮扶方面:重点推进盐田-东源产业园区建设,一是加大园区建设资金投入力度;二是健全产业园区管理和决策机制;三是要继续加强招商推介工作。在脱贫攻坚方面:一是要精准识别扶贫对象;二是认真制定贫困村三年帮扶计划;三是深入推进扶贫项目规划实施,实施“一村一品”产业推进行动。